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青年干部要常照“镜子”扣好“扣子”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4/11 08:53

□ 段学兵 赵云平

广大青年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要牢记党和人民的嘱托,以党性、本领、纪律为“镜”,扣好政治、实干、作风“扣子”,奋力成为堪当强国建设、民族复兴重任的可靠接班人。

以党性为“镜”,扣好政治“扣子”。广大青年干部要常照党性“镜子”,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坚持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把握其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努力把政治理论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要夯实政治根基,始终对党忠诚老实,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组织观念,襟怀坦白、表里如一。要牢记党的宗旨,坚持讲政治、顾大局,主动涵养担当意识,迎难而上,积极作为,始终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办好民生实事。

以本领为“镜”,扣好实干“扣子”。广大青年干部要持之以恒抓好业务知识的学习,常以本领为“镜”,扣好实干“扣子”。要不断学习和更新工作领域的专业知识,善于在一次次的实践锻炼中掌握工作的技能技巧,总结经验教训,提升处理急难险重问题的能力。要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走出办公室,进万家门、访万家情、解万家难,不断提升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提升执行效果、务实高效为民的能力。要学会在与老百姓面对面、手拉手、心贴心中锻炼沟通技巧,提高协调能力,培养合作意识,用汗水浇筑成长,以实干积累本领,在互动常态化、沟通零距离中切实成为老百姓可以依赖的贴心人、知心人、暖心人。

以纪律为“镜”,扣好作风“扣子”。广大青年干部作为干事创业的先锋队,要坚持以纪律为“镜”,经常“揽镜自照”,主动抓好纪律规矩和党纪国法的学习,增强自己的纪法意识,时刻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要坚持原则、按章办事、依规作为,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慎微慎独慎友慎行,持续提升抵御诱惑、拒腐防变的能力。要不断增强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高度自觉,带头落实规章制度,真正成为廉政的笃行者、实践者。

(作者单位:云龙县白石镇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