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县市

弥渡县——

“五廉并举”擦亮清廉检察底色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4/11 08:50

□ 通讯员 段启功

近年来,弥渡县人民检察院在“政治引廉、文化育廉、作风护廉、制度固廉、服务促廉”上下功夫,“五廉并举”擦亮清廉检察底色。

政治引廉把准“总引擎”。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思想引领、学习在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引导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不碰纪律红线,严守法律底线,公平公正司法。

文化育廉唱响“主旋律”。深入挖掘清廉元素,引导干警学廉、崇廉、践廉。在办公楼楼道、走廊、围墙、办公场所、职工餐厅等醒目位置,悬挂廉政语录、格言警句、清廉诗词、书法作品,办公楼“一层一主题,一廊一境界”,让墙壁“说话”,让走廊“育人”。紧盯重大节假日,通报酒驾、醉驾等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开展正风肃纪警示教育,重要节点绷紧纪律之弦。以致干警家属助廉公开信,引导家庭成员当好“贤内助”、常吹“清廉风”、守住“幸福门”。

作风护廉念好“紧箍咒”。制作工作纪律禁令和应知应会“口袋书”,排查廉政风险点堵塞漏洞,常态化开展执法司法顽瘴痼疾整治,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开展多种形式的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干警经常想一想组织长期培养和自己努力艰苦奋斗得来的工作岗位来之不易,经常想一想社会贫困人员的生活状况,经常想一想亲人对自己工作的支持和奉献,经常想一想人生的美好和幸福,经常想一想腐败给亲人带来的严重危害和给家庭带来的深重灾难。通过“四个想一想”,激发干警时刻以党员的公心、公仆的爱心、普通人的良心自律自警。

制度固廉筑牢“防火墙”。逢会必强调纪律规矩,工作部署必强调作风,典型案例必学,节假日必结合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以案为鉴,以案为镜,以案促改,党风廉政建设与检察工作一季一汇报是该院工作的常态。落实《检察人员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禁业清单》,新录用人员、岗位变动、职务调整、苗头问题、离任退休“五必谈”;班子成员述责述廉,不定期组织干警自查“报廉”,民主生活会“晒廉”,驻院纪检监察组与院党组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建好廉政“隔离带”。自费定制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手机彩铃,让每次通话都成为有效的宣传教育,外防干预,内防过问,逢问必录,将“打招呼”“说人情”等现象拒之门外,该院干警主动为自己设“防火墙”。2022年,干警主动填报30件,2023年,干警主动填报34件,同比上升13.33%。

服务促廉激活“内动力”。近日,黄某某手持一面印有“依法监督显正义,司法救助济困难”的锦旗送到办案检察官手上,为检察机关能动履职,一体履职,司法为民点赞。这是该院2020年以来第五次收到当事人的锦旗,也是“如我在诉”理念办好每一个民生案件的缩影。近年来,该院办理司法救助112件,发放救助金59.60万元。办理非法猎捕、杀害野生动物刑事附带民事及过失导致森林火灾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索赔生态环境损害赔偿金27.22万元。办理大理宾南高速公路弥渡硖石洞施工段森林火灾生态环境损失监督案,挽回林业生态效益23.29万元,为受损群众挽回林木经济损失8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