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举轻若重”勿过度

□ 自然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4/03 10:09

“举轻若重”,指对待简单的事情态度认真,比喻办事细致入微。现实中,一些干部干工作过度“举轻若重”,再平常、再普通的事情也谨小慎微、刻意拔高,就怕出问题,导致工作强度居高不下,身心不堪重负,虽拼命工作却收效甚微。

诚然,举轻若重的初衷是好的,表明了对工作的高度重视和负责。但凡事过犹不及,在笔者看来,干工作只有松紧适度、张弛有度,方能行稳致远、进而有为。

事事举轻若重,暴露出一些干部心理素质欠佳和工作方式方法不合理的问题。有的干部在接到工作任务后,首先在思想上就开始紧张,一怕干不了,畏首畏尾;二怕干不好,缩手缩脚;三怕干了出问题,患得患失。于是,如临大敌、张皇失措、手忙脚乱成为工作中的常态。

须知,当前各项工作任务纷繁复杂,只有聚焦问题,突出重点,靶向发力,才能快速高效处理手头工作。一旦陷入事事举轻若重的困境,滋生紧张焦虑情绪,长此以往,工作节奏、效率和成效都势必受到影响。因此,应当审时度势、因事而异,避免因事事举轻若重而影响工作大局和个人身心健康。

干部就是要干事,但干的绝不是一时的事或某一件事,需要干长远的事和更多的事。这就需要举重若轻、科学合理、有序有力地处理每一项工作。首先,事分轻重缓急,对待工作需全盘考虑,把时间和精力重点放在紧急和重要的工作上,优先处理,重点突破;对日常性工作,重在抓常抓长,避免积少成多搞突击。其次,人有短板弱项,要结合在工作中发现的自身能力不足问题,对症下药,通过理论学习、业务学习等补齐短板弱项,提高应对复杂工作局面的自信和能力,为游刃有余处理繁琐工作打好基础。最后,“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还要学会调节身心健康,在苦干实干的同时,加强运动,有效减压,力争打持久战、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