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五社联动”暖人心

大理市94岁孤寡老人喜迁新居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3/29 09:41

□ 通讯员 杨燕明

“我已经94岁了,能在有生之年如愿住进新家,今天是我一生中最高兴的日子,感谢共产党,感谢政府,感谢大家!”3月26日,大理市下关街道百乐社区的高龄困难孤寡老人普佐珍激动地拉着志愿者的手说道。

当日,百乐社区党总支在各级各部门的关心支持下,联动社工、社区志愿者、大理州女企业家协会以及社会爱心人士等“五社”资源,为社区原居住于水电苗圃山上的高龄困难孤寡老人普佐珍募捐到家电、家具、床上用品等价值近2万元的居家用品和2000元现金,让老人如愿搬进回迁安置新居,安享幸福晚年。

今年94岁的普佐珍唯一的儿子已病故,每月靠低保金作为生活来源,属于民政社会救助对象。之前,百乐社区社工日常入户走访发现她住所屋顶多处漏水,墙体和窗户破旧老化,室内杂物、柴火等堆积如山,极不安全。因此,百乐社区党总支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五社联动”作用,经常组织社工、志愿者定期不定期入户,帮助老人解决生活中的难事。日前,社区联动相关部门,针对普佐珍的情况进行个案会商,讨论评估决定采取“物资+服务”的方式多方发力帮助她顺利搬入新家。

近年来,百乐社区党总支加强党建引领“五社联动”机制,聚焦社会救助困难群体开展多层次、多样化的救助方式,让困难群众能够得到有效帮扶。通过大理善行社工与社区网格员开展日常走访、常态化风险排查、加强动态跟踪、开展专业服务等方式,确保更多像普佐珍这样需要救助的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帮扶及时、服务“零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