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讲好党课需在出发点、落脚点、着力点、吸引点上下功夫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3/28 09:18

□ 张崇魁

党课应当针对党员思想和工作实际,回应普遍关心的问题,注重身边人讲身边事,增强吸引力感染力。党课是“三会一课”的重要内容,是党的组织生活的重要制度,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载体,是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途径。讲好一堂党课,应在出发点、落脚点、着力点、吸引点上下功夫,才能让党课形式更“燃”、内容更“活”、效果更“实”。

聚焦出发点,坚守党课的政治性。一次党课,就是一次党性锤炼,一次灵魂淬火。党课具有鲜明的政治性、政策性,一节成功的党课,必然要围绕“党”字立意,彰显“党性”。讲党课既是提升党员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群众理论知识的良好渠道,也是接受新知识、领悟新思想、提高新觉悟的重要途径。不管上课方法如何变通、形式如何多样,都要以增强党员的党性修养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讲,真正让每位党员通过党课活动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围绕党的发展历史、党的创新理论、党的方针政策,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聚焦落脚点,扩大党课的覆盖面。面对新时代党员思想活跃、需求变化的客观事实,讲授党课要在传统的基础上自加压力、力求鲜活,采取“线上+线下”等模式,探索互动式、分享式、体验式等新途径、新方法,结合党员群众自身经历、身边日常案例,把党课讲具体、讲生动、讲实在。充分发挥学习强国、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资源优势,开设网络课堂、情景课堂等,以方便灵活的平台载体、生动活泼的文字风格搭建党课新栏目,全方位激发党员听众兴趣,让党员群众感同身受,增强实效性和感召力,在听党课中学习知识、接受教育、淬炼党性。

聚焦着力点,树牢党课的风向标。上好一堂党课,就要注意“因人施教”、各有侧重,推动形成党员多样化“点单”、组织精准化“派单”、讲师团定制化“接单”的新局面。用好用活本土红色文化资源,搭建党员现场聆听、主动学习、深入思考的实践平台,把党员教育与重温入党誓词、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活动结合起来,让革命历史和身边的榜样成为党课教学的“活”教材。同时,改变“我讲你听”的模式,建立“双向互动、自觉参与”的党课教育新模式,打破职务、岗位限制,鼓励普通党员从台下走到台上,通过对身边的典型人物、典型案例深入浅出地剖析,让党课聚人气、接地气、冒热气。

聚焦吸引点,提升党课的感染力。党课要有吸引力,贵在“有料”。讲党课要坚持“实际、实用、实效”原则,根据不同授课需求将党政领导干部、知名专家学者、业务骨干、先进典型人物、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员致富带头人和“土专家”“田秀才”等人员纳入师资库,紧贴基层党员思想和工作实际及兴趣点,精挑细选内容和素材,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找准关注点和兴奋点,讲深、讲实、讲透党课,把生涩难懂的理论知识转化为“大白话”,从“小角度”入手讲清“大道理”,用“身边事”讲实“硬道理”,用“新角度”讲透“老道理”,让党员和群众听得清、听得明、记得住、用得上。

(作者单位:洱源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