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巍山县马鞍山乡——

高原特色农业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3/28 09:17

□ 特约记者 张树禄

通 讯 员 毕 波

巍山县马鞍山乡全力实施产业振兴三年行动,大抓产业、招商和营商环境优化,文旅、肉牛、红雪梨、柠檬等产业聚势成链、融合发展,“123N”产业体系稳步成型,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成效明显,有力助推乡村振兴。

马鞍山乡是巍山红雪梨的起源地、主产区,红雪梨栽培历史200多年,种植面积达3.89万亩,年产量约4万吨,总产值达8800万元。目前,“巍山红雪梨”已顺利通过国家地理标识证明商标认定、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和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绿色食品认证。马鞍山乡发挥土地、气候资源优势,依托丰富的红雪梨品牌资源优势,开发研制红雪梨醋、红雪梨膏、红雪梨酒、红雪梨含片、红雪梨精等产品,不断提升红雪梨产品附加值,通过“农文旅”融合发展模式,大力发展乡村休闲生态旅游产业,为乡村产业振兴注入新活力。

同时,马鞍山乡聚焦产业延链补链强链,狠抓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培育,深挖“土”的资源、放大“特”的优势、延伸“产”的链条,集中力量推动马鞍山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持续推进梨产业发展提质增效。持续在红雪梨提质增效、拓展销售渠道、延伸产业链条上下功夫;积极争取产业发展项目落地,不断改善生产条件;深挖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发展精品体育赛事,推动梨产业融合发展。二是持续推动中药材产业落地见效。持续加强与中药材种植企业的合作,深化合作内容,拓展合作成果,用活用好林下资源,因地制宜发展当归、黄精、白芨等特色中药材,促进群众增收。三是持续打造柠檬高标准示范园马鞍山模式。发挥好“科技小院”人才技术优势,多形式开展好技术培训,抓好技术成果推广运用,持续提升柠檬标准化、精细化种植管理水平,规范利益联结机制,让果农见效益。四是持续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持续推进肉牛养殖“三年行动计划”,优化养殖结构,提升养殖水平,用好金融支持政策,推动肉牛产业增量提质;实施好云产卷烟高端特色烟叶开发项目,稳定种烟面积,加强连片规划,提升烟叶质量,走出特色烟叶提质增效之路;聚焦优化产业布局、产品质量提升,有力有效推动核桃、生猪、黑山羊等传统产业发展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