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我州举行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成果编制与汇总技术培训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3/28 09:17

本报讯(通讯员 魏晓鹃) 近日,我州举行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成果编制与汇总技术培训。

土壤普查是一项重要的国情国力调查,是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性工作。举行此次培训代表着大理州2023年第一批启动土壤普查的大理市、弥渡县、巍山县、洱源县、宾川县外业调查采集工作已基本完成,待内业检测结束后将正式进入成果汇总环节。

此次培训,主要内容包括总则与方法的校准、土壤高级分类名称的校准、土壤基层分类名称的校准、土壤分类的完善以及土壤剖面调查采样存在问题的分析。通过培训,可以高质量推进土壤普查成果汇总工作,形成土壤类型、土壤属性图件及文字报告等传统成果,摸清农用地障碍因素,为因地制宜改土培肥服务。同时,形成土壤农业利用适宜性评价、耕地质量评价、土特产优化布局评价等成果,为优化土特产种植布局、土地综合利用、土壤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提供重要依据,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