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蔬”写蔬菜产业发展新“钱”景

——鹤庆县蔬菜产业发展纪实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3/28 09:17

□ 记 者 杨艳玲 王光保 杨桂清

俞少行

通讯员 吴金勇 唐忠宇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春回大地,鹤庆县立足气候、水资源和区位优势,以商招商推动高原特色蔬菜种植产业发展迈出新步伐,实现了以菜生财、以菜富民、以菜振兴,“蔬”写了鹤庆蔬菜产业发展新“钱”景。

以菜振兴

3月20日,春雨初霁,阳光格外温暖,乡野阡陌散发着泥土的清香。在鹤庆县金墩乡孝廉村的田间地头,一幅幅生动的春耕图在记者眼前铺展开来,田间地头,农民群众正忙着点种玉米和栽种西兰花,处处升腾着绿色的希望。

“我家有7亩地,流转出去一年,收入有9000多元。而且我可以在家门口打工,一年收入有三四万元,家也照顾了,钱也赚到了。”孝廉村村民杨开顺高兴地说。

鹤庆县的蔬菜产业从无到有,从“小打小闹”到链式发展,再到目前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有力地促进了乡村振兴。2023年,鹤庆县共种植蔬菜6.92万亩,产量达8.11万吨,产值达4.59亿元。2024年计划种植蔬菜8万亩。

以菜富民

“金墩乡的营商环境很好,自然条件也很好,当地群众非常支持我们的工作。企业将以金墩乡为基地,辐射全县,为鹤庆县乡村振兴贡献企业的力量。”中创宏楚农产品有限公司鹤庆基地负责人杨晓鹏说。

“近年来,为提高农村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水平,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在全县农业招商活动的基础上,我们积极对接优质企业,引进企业到金墩乡发展规模种植。”金墩乡副乡长杨陈向记者介绍,金墩乡党委立足实际,大力发展农业产业,以“请进来”的方式招商引资,引进优质农业龙头企业中创宏楚农产品有限公司到金墩乡发展蔬菜种植业。目前,金墩乡共流转土地2500亩,开展标准化西兰花种植,直接带动周边群众200余人实现就近就业。

在鹤庆县,绿色生态高原特色蔬菜种植产业已成为群众富民“新引擎”,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以菜生财

“过去这个冷库没有建起来的时候,我们到处拉蔬菜去冷冻。这个冷库建起来以后,制冷效果比较好,为公司节约了成本。”大理毅恒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鹤庆基地负责人李德盛说。

2023年,由上海市浦东新区投入520万元援建的鹤庆县辛屯镇绿色有机蔬菜冷链加工冷库投入使用,该冷库可贮藏蔬菜1.95万吨,直接带动周边6个行政村4200余户农户种植甜脆玉米、西蓝花、上海青、豆苗等高价值经济作物1.5万亩以上。

辛屯镇副镇长李煜杰告诉记者,辛屯镇蔬菜产业从无到有经历了三年多的时间,镇党委、政府通过外出招商、以商招商的形式,共引进8家优质企业发展蔬菜种植,目前全镇蔬菜种植面积在1.5万亩左右,并以订单式农业进行种植,蔬菜产品供不应求。

同时,辛屯镇大胆探索“小田并大田”模式,不断在高原特色蔬菜产业建链、补链、强链上下功夫,积极构建订单农业、标准化生产、贮藏保鲜等为一体的产业链条,当地蔬菜产业的“钱景”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