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弥渡:水库移民“移”出幸福新生活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3/28 09:16

□ 特约记者 杨宋

近日,在弥渡县栗树营水库环库道路建设工地上,机械声轰鸣,工人们正在拆除路沿的模板,一派繁忙的施工景象。

栗树营水库环库道路建设项目是弥渡县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建设内容之一。弥渡县2023年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栗树营水库、彭家庄水库库区和移民安置区寅街镇勤劳村农文旅产业发展项目总投资2327.87万元,其中,移民专项资金1500万元。项目建设内容包括道路基础设施、冷链仓库、农业生产产业配套工程、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等,项目于2023年9月开工,目前已完成70%的工程量。

栗树营水库是一座中型水库,位于弥渡县寅街镇勤劳村委会,库区所在的三合村是一个水库移民村。借助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资金,依托栗树营水库秀丽风光,三合村成立了弥渡三合乡村旅游开发农民合作社、三合村农家乐合作社,创办“三合农庄”农家乐,打造“露营星空”等景点,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乡村环境,发展乡村旅游,从昔日的穷山村变成了生态宜居旅游村。随着游客逐年增加,村民从乡村旅游发展中获得了收益,走上了致富路。

近年来,弥渡县持续抓好水库移民搬迁安置及后期扶持,先后实施了美丽家园·移民新村建设、产业发展配套基础设施、创业就业能力培训等10个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总投资6092万元,其中争取移民资金4336万元,发展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业,助力乡村振兴。项目的实施受益群众2万多人次,其中受益移民4465人次,让移民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