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剑川以生态文明建设赋能乡村振兴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3/28 09:16

本报讯(通讯员 杨杰斌 高文) 近年来,剑川县坚持生态保护优先的发展思路,创新生态扶贫机制,以生态文明建设赋能乡村振兴,探索出一条乡村振兴与生态文明建设“双赢”的新路子。

生态扶贫增强内生动力。剑湖湿地管护局把开发生态护林员作为生态扶贫的重要抓手,将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选聘为生态护林员,参加自然保护区的自然资源管护,累计选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生态护林员65名,平均每人每年增收约9000元,实现了生态得到保护、贫困群众得到增收的“双赢”效果。通过技能培训,建档立卡户承担起生态保护职责,参与森林资源保护,强化技能锻炼,增强内生动力,实现扶贫与扶志相结合。

渔船补偿增加渔民收入。剑湖作为国家重要湿地之一,封湖禁渔政策的实施对于保护湖泊生态、维护渔业资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结合当地气候等条件,剑川县将每年4月1日至7月31日确定为封湖禁渔期,开展为期4个月的封湖禁渔工作。为了给受政策影响的周边渔民提供合理的补偿,剑湖湿地管护局制定了管理措施,确保渔民船只在封湖期间统一停靠管理,并通过发放补偿资金和提供就业机会等途径,帮助受政策影响的渔民家庭增加收入,改善生活条件。

野生动物肇事理赔增强群众生态意识。剑湖湿地管护局积极开展野生动物肇事理赔工作,确保农民因野生动物肇事造成的经济损失得到及时补偿。通过保护区内野生动物肇事理赔制度的实施,进一步增强了当地群众对生态环境保护的认识和意识,更加积极地参与到湿地生态环境管理中,促进了保护区可持续发展和乡村振兴工作的顺利进行。

项目引领促进生态建设。扎实开展河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完成了金龙河上段下段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格渼江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永丰河生态河道治理工程、海尾河生态河道治理项目以及剑湖周边污水管网建设,这些项目的建设不仅改善了湿地生态环境,也为群众提供了就业机会,增加了群众的收入,推动了经济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