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我州实施“五大行动”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3/28 09:16

本报讯(通讯员 周应良 施昌硕) 近年来,我州把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作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健全完善四级联创机制,织密建强党的基层组织体系,通过实施“五大行动”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实施“强基固本”行动夯基础。开展党支部“扩先提中治软”行动,各县(市)党委和州属党(工)委对党支部全覆盖开展分类定级,严格审批和公示,经常委会(党委会)会议分析研判后,精准确定“先进”“一般”“后进”党支部,按照“一支部一对策”的原则,精准制定工作方案,扎实推动整改提升。

实施“淬火提能”行动促提升。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实施党员空白村(居)民小组清零行动,精准下达并全面完成2023年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注重从“两新”组织人员中发现和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单独下达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

实施“三雁齐飞”行动强队伍。不断强化村级党组织党员队伍建设,以育强“头雁”、回引“归雁”、培育“雏雁”为抓手,为乡村振兴积蓄动能。健全完善村(社区)“两委”干部届中缺职报备、动态调整、常态化分析等机制,持续优化带头人队伍结构,积极探索从优秀村干部中招聘乡镇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选树先进典型,让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待遇上有甜头、工作上有干头、事业上有奔头”。持续实施全州农村优秀人才回引计划,充分发挥乡镇青年人才党支部作用,从农村优秀人才中培养储备村组后备力量2700多名。积极探索拓宽乡村振兴人才“新赛道”,引导高校毕业生在乡村振兴大潮中就业创业。

实施“缩面提标”行动增质效。针对村干部待遇偏低、岗位设置混乱、职责不明、苦乐不均等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在摸清村级岗位设置及职能职责、补助标准、在岗人数“三张清单”的基础上,以定职、定岗、定责、定酬为基本框架,全覆盖推行村级组织“大岗位制”,全州村(社区)任职人员岗位大幅缩减,实现组织更精简、人员更集中、运转更高效。建立完善“基本报酬+绩效补贴+集体经济创收奖励+整合岗位补贴+参保补助”村干部待遇结构,确保村干部待遇保障得到明显提高,为基层留得住人、用得动人打实基础。

实施“强村富民”行动稳造血。抓实“村级集体经济强村”工程,依托资源优势,因村施策发展特色产业。完善帮扶项目联农带农机制实施细则,大力推广“党组织+企业+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全州特色产业、新型经营主体对全州有产业发展条件的9.9万户脱贫人口带动全覆盖,“双绑”率达98.1%,脱贫人口在全产业链发展中的增值收益不断提高。大理州先富带后富、坝区带山区、龙头带农民的“三带”做法纳入国家民委共同现代化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