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开屏策划|这10道题,今天必须全答对

作者: 来源:开屏·社会 时间:2024/03/25 16:06

一直以来

少年儿童的健康安全

都是整个社会牵挂的焦点

春城晚报-开屏新闻资料图

高空坠落、火灾、被异物卡住

……

孩子们的生活中

存在着各种安全隐患

每一个场景都让人心惊肉跳

↓↓↓

小孩不小心将手卡进塑料瓶口。(图源:大理消防)

俩“熊孩子”因玩火将车点燃。(春城晚报-开屏新闻资料图)

“熊孩子”湖边戏水被困。(春城晚报-开屏新闻资料图)

3个孩子跑到有30多层楼高的楼顶玩耍。(图源:昆明广播电视台)

青少年儿童安全教育中心数据显示

中国每年有40至50万儿童意外受伤

2万儿童非正常死亡

即平均每天都会有50名儿童

因意外事故失去生命

而这些伤害

本可以预防


今天(3月25日)

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

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

开屏新闻

从10个问题入手

送给孩子们满满的安全感

☟☟☟


No.1 防火安全

问:当家中发生火灾时,能否第一时间打开门窗进行通风?

答:不能!

当家中起火时,不要慌张,应根据火情及时采取相应措施。需要注意的是,房间内起火时,不能轻易打开门窗,以免空气对流,形成大面积火灾。若火势已大,必须立即报火警。

图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开屏小课堂

火灾是一种非常危险的事故,不仅危及人的生命财产安全,更容易给人们带来永久的伤害。据统计,每年由未成年人玩火引起的火灾不在少数。因此,学习和掌握消防安全知识对于未成年人至关重要:

1.不在家玩火柴,打火机等物品,不随意点火,禁止在易燃易爆品处用火。

2.发现火灾要及时报警拨打119,不建议独自上前灭火,如燃烧迅速可打湿毛巾捂住口鼻,弯着腰避开烟雾,往开阔的地方逃生,不乘坐电梯,不要跟人群拥挤。

3.家中要准备消防安全“四件宝”:灭火器、防烟面具、燃气报警器、灭火毯。

No.2 防溺水安全

问:当在放学路上遇到有人溺水时,是否应该第一时间下水营救?

答:不能!

当成年人发现有人溺水时,可以采用以下方式进行“智慧救援”:

方法一:可将救生圈、竹竿、木板等抛给溺水者,再将其拖至岸边;

方法二:若没有救护器材,可以入水直接救护。接近溺水者时要转动他的髋部,使其背向自己然后拖运。拖运时通常采用侧泳或仰泳拖运法。

特别需要强调的是,未成年人发现有人溺水,不能贸然下水营救,应立即大声呼救,或拨打110,或利用救生器材施救。

春城晚报-开屏新闻资料图

开屏小课堂

据统计,溺水已成为我国儿童非正常死亡的头号死因,全国每年约有5.7万人溺亡。其中,14岁以下的占比高达56.58%。在许多农村地区,存在大量的河湖水塘等天然水域,部分家长对孩子看管不力,导致农村成为儿童溺水重灾区。这些未成年人防溺水安全小知识,同样需要掌握:

1.上下学路上,不去池、塘、沟、河流、水坝、水库等野外水域游泳、玩水;

2.有小伙伴要去玩水时,要及时劝阻。劝阻无效要就近寻求附近行人帮助或第一时间告诉老师家长;

3.上下学路上,若书包、鞋子、文具等不慎掉进河水中,不要自己下水捡拾;

4.遇到同伴溺水时要智慧救援,避免手拉手救人或盲目跳水施救。

No.3 交通安全

问:当走到马路中间时,有一辆车开了过来,是否应该赶紧冲过马路?

答:不能!

未成年人过马路要走斑马线或者过街天桥、地下通道等过街设施。

在有信号灯的路口,要遵守信号灯指示通行。如果走到一半红灯亮起,可停在路中安全岛或道路中心线位置等待下一个绿灯,千万不能向前猛跑或向后折返。

春城晚报-开屏新闻资料图

开屏小课堂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的《中国青少年儿童伤害现状回顾报告》显示,道路交通伤害是我国1至14岁儿童的第二位伤害死因,据统计,学龄前儿童与小学生群体因交通事故的死亡人数每年超1000人,受伤7000余人。这些交通安全小知识要牢记:

1.红灯停、绿灯行、黄灯等一等;

2.过马路时要走斑马线,不在机动车道翻越护栏横穿马路;

3.未满12周岁不能骑自行车上路,未满16周岁不能骑电动自行车上路。

4.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要遵守秩序;

5.不要在行驶的车上吃东西,防止紧急刹车时,咬到舌头或食物误入呼吸道造成窒息;

6.警惕汽车盲区,不要靠近汽车在行驶和倒车时的盲区。

No.4 校园安全

问:下课了,为了追求刺激,是否可以和同学们把楼梯扶手当成滑梯玩?

答:不能!

楼梯扶手不是滑梯。楼梯扶手大多很窄,一旁也没有护栏,把它当作滑梯非常危险。

图源:沸点视频

开屏小课堂

快乐美好的校园生活离不开安全防范。小伙伴们上课时要注意什么?课间活动有哪些危险要避开?一起来看:

课间活动时

1.有序进出教室,上下楼梯靠右行,不拥挤或互相推搡;

2.不在教室打闹追逐、互扔东西;

3.不随意攀爬扶手或趴在教室窗口张望。

上课时

1.体育课时,不做危险动作;若发现身体不适,及时告知老师,必要时应及时就医;

2.实验课前,仔细听取老师讲解的实验步骤,不要乱动化学试剂;做实验时在老师的正确指导下进行操作。

No.5 居家安全

问:当你一个人在家闻到有浓烈的煤气或天然气异味时,是否应该立即打开抽风机抽走煤气?

答:不能!

燃气泄漏易引发爆炸事故,一旦发生将给生命及财产造成巨大损失。当闻到浓烈的媒体或天然气异味时,应该保持冷静。首先关闭煤气总阀,切断气源,同时迅速打开门窗进行通风换气。需要注意的是,在这个过程中应杜绝一切可能产生火花的行为,严禁在室内开启各种电器设备,如打电话、开灯、开启排气扇等。

知道多一点

家是温馨的港湾,但也是中小学生安全问题的“第一高发地”。宅在家中,同样需要密切留意各种安全隐患:

1.不要太靠近窗户、阳台或者楼梯护栏,避免高处坠落;

2. 不要让电器沾上水,不能用湿手、湿布触碰电器;

3. 远离脱落及裸露线头,不要随意拆卸、安装电源线路、插座、插头等;

4.正确使用厨房用品,注意用气安全;

5. 消毒剂等有害物品不得随意接触,更严禁食用。

No.6 外出游玩安全

问:外出游玩时和父母走散,能否不紧不慢,自己慢慢找?

答:不能!

外出游玩时和父母走散,应学会这样做:1.保持冷静;2.站在原地等待,不大声哭闹;3.必要时请拨打110报警电话,或者向商场工作人员求助,求助时要讲清家长的名字、联系方式或家庭住址等。

春城晚报-开屏新闻资料图

开屏小课堂

放学后、周末,同学们总喜欢外出玩耍,不论是亲子游还是单独玩耍,安全二字都是最重要的。选择安全的场所,遵守相关安全规定,莫让“意外”侵扰了欢乐:

1. 警惕小区、公园等地区健身器材安全,不做危险动作;

2. 注意警告标志、禁止标志。远离井盖、下水道口,远离有警告标志、禁止标志的场所;

3. 不在空中架有电缆、电线的地方放风筝或进行球类运动;

4.观看比赛、演出或电影时,排队入场,对号入座,做文明观众。

No.7 饮食安全

问:发生食物中毒时,是否应该自己撑过去?

答:不能!

一旦发生食物中毒,应冷静地分析发病的原因,千万不能惊慌失措,应送往医院进行积极救治。针对引起中毒的食物以及服用的时间长短,现场可及时采取催吐、导泻等应急措施,同时还应该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让病情得到及时治疗。

春城晚报-开屏新闻资料图

开屏小课堂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关乎学生的生长发育和身体健康,每位学生都应该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1.自觉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饭前便后勤洗手;

2.购买有包装的食品时,要看清商标、生产日期、保质期等;

3.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按时、按量吃好每日三餐,科学膳食;

4.不暴饮暴食,防止消化不良。不能因为贪嘴多吃,导致肠胃不适。

No.8 网络安全

问:陌生网友约你见面,能不能和他约好时间地点后直接见面?

答:不能!

网络交友存在一定的危险性。近年来,未成年人因为见网友发生的伤害、抢劫、性侵案时有发生,所以,对在网上认识的朋友应保持一定的警惕性。不要轻易将自己的个人信息,如电话、学校、家庭情况等告知对方,更不要轻易单独与之见面。

春城晚报-开屏新闻资料图

开屏小课堂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普及率提高,互联网产业快速发展,网络正在成为学生获取信息、学习知识、休闲娱乐的重要工具。但在给孩子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存在不少安全隐患。据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厅厅长缐杰介绍,2020年1月到2023年9月,检察机关起诉成年人涉嫌利用电信网络侵害未成年人犯罪达1.16万人。如何安全、健康地上网,这些知识需要掌握:

1.健康上网,上网时间要有节制;

2.警惕网络上主动加好友的陌生人,谨慎加入群聊,添加陌生人或加入陌生群之前,一定要请家长核实对方身份;

3.家长们要做好自身手机支付的安全措施;

4.正确看待网络的作用,辨别不良信息,拒绝有害低俗信息的诱惑,学会控制欲望,学会自律;

5.不在网上与别人争吵,谩骂或暴露别人隐私。

No.9 防欺凌教育

问:如果在学校里有高年级学生向你敲诈要钱,是否应该不告诉别人,免得日后遭报复?

答:不能!

有的学生遇敲诈勒索后,由于害怕自己向家长、老师报告后会被打击报复,常常会采取忍气吞声的方式。殊不知,这样更加助长了敲诈者的嚣张气焰。如果有人欺负你,事后立即告诉家长和老师,同时拨打110报警。

这些行为都是校园欺凌(图源:全国少工委)

开屏小课堂

其实,欺凌的发生要比我们想象得要频繁、普遍。根据中国应急管理学会中小学校园安全专业委员会在2017年5月发布的《中国校园欺凌调查报告》,中小学生受欺凌的发生率高达25.8%。为避免校园暴力、欺凌事件的发生,老师家长应教会孩子这些方面的知识:

1. 不携带较多的钱和手机等贵重物品,不公开显露自己的财物;

2. 前往厕所、楼道拐角或学校附近巷子等校园欺凌多发地时尽量结伴而行;

3. 与同学友好相处,宽容理性地解决矛盾,不采用过激方式;

4.提升自我防护意识和防护能力。

No.10 防性侵教育

问:如果有人以给你换衣服、给零食等理由,叫你脱下衣服或裤子,甚至强迫脱下你的衣服时,你是否应该同意?

答:不能!

如果有类似情况发生,都应该第一时间远离这个人,并告诉父母。如果有人故意触摸或观看你的隐私部位,都是性侵害的行为。无论是谁,都不能替他保守秘密。一定要让这些坏人受到惩罚!

开屏小课堂

近几年发布的性侵儿童案数据报告显示,平均每年都会发生近400起性侵儿童案,而这仅仅只是已曝光的案例,还有更多未知的儿童受到侵害。而在日常教育中,仅有4成孩子接受过防性侵安全教育。因此,让孩子远离性侵害,老师和家长要做好未成年人的安全教育,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进行:

1.教孩子认识自己的身体,知道哪些是隐私部位;

2.教孩子识别坏人;

3.告诉孩子如何面对威胁或恐吓,很多性侵案件中孩子选择沉默,都是因为受到了罪犯的恐吓和威胁。

此外

在日常生活中

这些紧急救助电话

请一定让孩子们记牢

☟☟☟

火警电话119

森林防火报警电话12119

医疗急救电话120

报警电话110

交通事故报警电话122

少一分大意

多一分安全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

祖国的花朵们

一定能在平安中盛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