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祥云县——

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治河道 共筑绿色生态屏障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3/25 09:06

施工人员有条不紊地进行格宾石笼砌筑。(摄于3月19日)

□ 通讯员 陈治学 苏娜

王丽霞 文/图

3月19日,在祥云县中河小仓段、金旦段、云里厂段治理工程项目点(云里厂段)施工现场,机械轰鸣,4台挖掘机同时开展河道打基础作业,数名施工人员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格宾石笼砌筑。

祥云县中河金旦段、小仓段、云里厂段治理工程项目于3月5日开工建设,总工期为8个月,计划于年底完工。目前,项目进展顺利,预计可提前完工。项目负责人杨开红说:“工程在云里厂村委会和群众的大力支持下,进度非常快。”

中河是下庄镇小仓村、金旦村及普淜镇云里厂村的母亲河,沿河两岸分布着许多村庄和良田耕地。中河小仓、金旦、云里厂段河道弯曲狭窄,河道宽窄不一,洪水行洪不顺畅。现状岸坡多为低矮的自然边坡,抵抗洪水的能力弱,水土流失严重。

为保护良田免受洪水灾害,祥云县对中河小仓、金旦、云里厂段进行河道治理,并对其依法依规进行科学规划、制定有效方案,对河道进行清淤、拓宽和新建堤防。

项目不仅得到了村委会支持,还得到了当地群众的大力支持。云里厂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杨秀清说:“群众非常支持项目,有的群众自愿砍掉自家的桉树、竹子、柳树支持工程建设,不要任何赔偿,也没有任何怨言。”

据了解,项目开工前期,云里厂村委会召开了村民大会,宣传了河段治理的重要性和意义,并向村民征求意见,获得了村民支持。同时,广大村民积极响应村委会号召,纷纷参与河段治理工作。村民李建荣说:“治理河段是我们盼望已久的事,是一件大好事。为支持项目建设,我家自愿砍了6丛竹子和几棵柳树,不要什么赔偿,毕竟这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