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宾川——

用活“本土教材”让警示教育入脑入心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3/25 09:06

□ 通讯员 丁秀梅

“把本县查处的典型案例搬上屏幕,对党员干部是一种‘当头棒喝’的警醒。接下来,我也会认真思考业务短板和案件查办应该注意的问题。”在观看了“本土”警示教育片《“蝇贪”之害》后,宾川县一位纪检监察干部表示。

为进一步发挥本地违纪违法案例的警示作用,宾川县纪委监委选取了查处的3个“微腐败”典型案例,在个案深度“解剖”的基础上进行类案共性分析,拍摄制作了警示教育片《“蝇贪”之害》。近期,全县各级各部门共组织观看111场次4092人次,党员干部反响强烈。

2023年,宾川县强化警示教育工作,着力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县共组织观看各类警示教育片767场次3.5万余人次,让典型违纪违法案例成为纪律教育的鲜活教材。

在用好典型违纪违法案例资源的同时,宾川县加强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的全过程管理,深挖本地案件“富矿”,做实案件查办“通篇文章”。该县纪检监察机关在案件查办之初就同步启动警示教育工作,业务部门与宣传部门紧密配合,为“案中人”精准画像,锁定警示教育方向,全面收集素材,做足前期准备。深入分析违纪违法问题形成机理、制度漏洞、风险隐患,向案发部门和乡镇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组织案发单位开展普遍教育,与审判机关协同发力,组织相关部门的党员干部现场旁听案件审理,警醒“案外人”,突出“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同时,制作“行走的警示课”微视频、摄制“本土”警示教育片,除了充分调动纪检监察干部的积极性外,组织多部门参与拍摄,凸显出警示教育的重要性、全局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