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永平龙门乡——

特色产业促增收 春耕春种有奔头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3/25 09:06

□ 通 讯 员 曹 钰 陈 诚

特约记者 字正张

阳春三月,万物竞发。在春日暖阳的照耀下,博南大地处处一派人勤春早的繁忙景象。眼下正值春耕生产大好时节,永平县龙门乡抢抓春耕生产黄金时节,积极开展春耕春播等农事工作。

近日,走进龙门乡石家村委会,广袤田野间处处闪动着农民忙碌的身影。西瓜种植大棚内,嫩绿的瓜苗生机盎然,种植户正抓紧时间进行人工授粉;葡萄地里,苗木已基本栽种完毕,农户穿梭在大棚内忙于施肥、翻土……

石家村委会积极引导农户抓紧春耕春播的关键节点,借助当地气候、土壤环境和交通等资源优势,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流转土地近400亩,积极发展羊肚菌、西瓜、姬松茸等特色产业,最大限度提高大棚种植效率,为农民增产增收提供有力保障。目前,全村共种植羊肚菌、西瓜、姬松茸各100亩,同时,发展葡萄、猕猴桃等特色农业约100亩,平均亩产值最低可达万元以上。

在龙门乡烟站烤烟育苗基地里,工人们正忙着整理土地,为烟田起垄覆膜做足准备。为做好今年烤烟育苗工作,龙门烟站严格按照育苗技术标准进行育苗,确保为烟农提供优质烟苗。今年,全乡烤烟指导性种植面积4000亩,计划收购烟叶10360担,全乡设有一个烤烟集中育苗点,计划培育烟苗500棚,育苗点根据移栽节令实行梯度育苗、分批供苗,目前,已完成两批共900亩的育苗工作,计划于3月底完成全部育苗工作。

近年来,龙门乡因地制宜,聚焦“三园一地”发展定位,在稳固粮食生产的基础上,立足区域农业生产特色,充分调动群众生产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适合当地的特色优势农业,打造好高山生态茶产业示范带、优质水稻产业示范带、林下种植产业示范带、特色水果产业示范带、养殖业试点区、大树茶(乔木茶)产业试点区,在带动本地产业发展的同时,促进农业提质增效,推动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有力助推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