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祥云县人民医院中西医结合康复治疗让瘫痪老人恢复行走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3/21 09:35

□ 通讯员 陈欣蕊 赵秋艳

祥云县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采用现代医学康复手法与中医传统康复治疗相结合,让一名76岁严重外伤导致四肢瘫痪、认知障碍的患者重新站立起来,恢复了行走自如。

2023年5月23日,76岁的张大爷遭遇严重车祸,被送进祥云县人民医院急诊重症医学中心。经89天治疗后,张大爷生命体征平稳,转到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治疗了12天。8月30日,经多学科会诊结果,认为张大爷必须在抗感染治疗的基础上马上进入康复治疗。就这样,张大爷被转到了康复医学科。张大爷当时是用平车推到康复医学科的,全身插满了管子,处于瘫痪状态。车祸伤及大脑,张大爷的认知也出现障碍,健康状况较差。家属坚决不放弃治疗,这也给了康复医学科医护人员全力康复患者的信心。

漫长而艰难的康复治疗开始了。每天清晨6点40分起床,说是起床,张大爷就只能是把眼睛睁开,家属帮忙洗漱后,就进入每天的高压氧舱治疗,接着由康复治疗师开始进行各关节被动活动度训练,避免长时间卧床造成关节僵硬和肌肉萎缩。时间一天天过去,这期间,主管医生针对病情做了预防下肢血栓形成、预防尿路感染、控制心衰等等的治疗措施。言语治疗师也对张大爷进行吞咽功能和认知功能进行训练。张大爷就这样一边抗炎一边做着康复运动训练,30天后,张大爷能在床上自行活动四肢。接着,康复治疗师开始了坐位平衡训练,以防止体位性低血压发生,为今后站立和行走打下基础。张大爷非常努力地配合治疗,按医生的要求艰难地完成每一个康复动作。137天后,张大爷终于能站起来,在运动治疗室扶着平衡杠走,借助助行器一步一步走。再经过57天的训练,2024年3月14日,张大爷终于放开了助行器,在运动治疗室里迈出轻快的步伐。张大爷激动地说:“没想到我还能走,太感谢医生了。”

张大爷从瘫痪状态,到会动、会说,再到坐起来、站起来、走出去,一步一步,一点一滴,无不渗透着医护人员、家属和患者本人的艰辛付出,从而创造了康复医学的生命奇迹。

祥云县人民医院在2012年就组建了康复医学科,十余年来,医院在逐步增加康复设备的同时,注重人才引进和培养,康复技术长期得到上海九院的支援。2018年8月,医院加入云贵区域康复专科联盟;2018年12月,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老年全周期康复技术体系与信息化管理研究,成为了研究推广单位;2019年入选云南省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2021年,为更好发展专科建设,康复科成立了脊柱康复组、骨科创伤康复组、神经康复组、传统中医康复组等多个亚专业组。医院鼓励医护人员发展新技术新项目,2022年,医护人员发明两项相关康复技术获国家专利,并成功应用于康复患者,受到患者好评。2024年1月,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贾杰主任康复专家工作站落户康复医学科,带动康复专科诊疗水平提高。科室还采用多学科合作模式,形成了协同攻关、优势互补、协调发展的康复模式,拓展了脑卒中、脑损伤、脊髓损伤、骨折术后功能康复,提高疑难危重患者救治的康复能力。2023年,康复医学科完成入院康复835人次,门诊就诊3689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