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云龙团结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3/21 09:34

本报讯(通讯员 张莹杨) 近年来,团结乡紧盯“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活畜交易集散地”的发展定位,坚持产业优先发展,以“硬举措”提升营商环境,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

加强“上下联动”,千方百计为企纾困解难。团结乡始终坚持将企业需求放在首位,以常态化机制问需于企、问计于企,建立乡领导班子挂钩服务企业制度,不定期到企业开展走访调研,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春节期间深入开展“新春访企促发展”活动,梳理出企业发展中涉及用电审批、土地备案、产业规划等方面的5类问题,根据企业发展需求,精准施策、重点发力。在政策法规允许的范围内,充分调动乡水务组、项目办、经济办、财政所、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村委会等部门力量,帮助云龙大有农牧团结乡木瓜祖养殖小区完善水电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与县级部门、商业银行进行对接,争取帮扶政策和资金支持,尽力为企业排忧解难。

突出“放管结合”,深化便民服务制度改革。团结乡围绕“转变职能、优化服务、方便群众、提高效率”的工作原则,坚持做好“减法”,在政策允许范围内简化政务,优化便民服务台设置,将户籍、社保、低保、乡村振兴等工作窗口一字排开,加强各部门协调配合,让“最多跑一次”成为常态。2023年,共受理公共服务事项2028件,办结率100%。坚持把“放”和“管”结合起来,乡纪委不定期对便民服务窗口进行抽查,对低保纳入情况、惠民资金发放情况以及“一卡通”管理使用情况等进行专项检查,对“应办未办”的事项进行跟踪督办,形成“必须办、及时办、高效办”的工作作风。

注重“外引内培”,促进市场主体量质齐升。团结乡以“外引内培”持续推动市场主体“青山常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一方面,协助光伏企业到乡实地察看,进行科学选址;帮助云龙润发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进行经营场地租赁协商、办理牛羊防疫手续,指导企业完善财务业务,为企业入驻创造条件。另一方面,利用“五经普”工作契机,加大宣传力度,帮助营收达标的个体户、实体企业、种养大户转型升级,实现“个转企”“企升规”,统一建库立册,进行培育指导,争取政策扶持,帮助做大做强。鼓励农业大户创办家庭农场,注重培育一批效益明显、示范性强的家庭农场。帮助云龙润发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升限纳统”,完成“个转企”41家,创办家庭农场1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