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永平县——

江畔沃柑绘“丰”景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3/21 09:34

数百亩沃柑分布在澜沧江沿岸。(资料图片)

工人在基地里采摘沃柑。(摄于3月8日)

□ 通 讯 员 杨莹思 吴玫 杨玉梅

特约记者 字正张 文/图

春季来临,花果芬芳。在永平县博南镇沙鲁村委会下七潘自然村极目远眺,盛大沃柑基地的数百亩沃柑整齐地分布在澜沧江沿岸,山地间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走进基地,一串串黄澄澄的沃柑挂满枝头,果农们背着背篓,手持剪刀,动作利索地忙着采摘果实,欢笑声此起彼伏,与碧蓝的江水、青翠的果树、橙黄的果实构成了一幅美好的春日丰收图景。

“我们基地所产的沃柑品质不错,去年果树开始少量挂果就有外地客商过来收购,还有一些游客来体验采摘,今年的果子也是早早的就被预订出去了。”盛大沃柑基地负责人单柏霖介绍,“我从2019年开始在这里种植沃柑,一开始种了280亩,第二年又扩种了70亩。从去年的情况来看,估计今年的亩产量能达到7000斤左右。”

据了解,沙鲁村地处博南镇西部,西邻澜沧江,这里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天然山泉水顺着山涧奔涌而下,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气候优势,为沃柑生长提供了有利条件,这里种植出的沃柑如拳头般大小,皮薄肉厚、鲜美多汁,备受市场青睐。

穿梭在果林间采摘果实的杨徐超大伯手法熟练,一个个黄澄澄的沃柑稳稳地落入背篓中,不一会儿,背篓就装得满满当当。“我是本地人,和老伴都在基地里干活,平时浇浇水、施施肥、剪剪果子,我们老两口每月工资5500元,一年下来能有60000多元的收入,足够我们生活了。”话语间,杨徐超的笑脸上满是幸福。

“过去,沙鲁村传统农业种植效益低、群众收入少。现在,我们结合澜沧江边热带河谷气候的实际,通过盘活土地资源,引进有实力的企业发展沃柑种植,有效地促进了群众增收和产业发展。”沙鲁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杨李忠介绍,2018年以来,沙鲁村采取“党总支+合作社+公司+农户”的模式发展沃柑种植,下七潘自然村80户农户通过土地入股、参与基地务工等方式增加收入,同时村级集体经济也得到了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