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建行大理分行启动“3·15金融消费者权益日”教育宣传活动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3/20 09:54

建行大理分行积极落实监管要求,主动维护消费者权益,全面启动“3·15金融消费者权益日”教育宣传活动,从源头入手,切实提升消费者金融素养及风险防范意识,通过深度聚焦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健康有序和谐发展的金融环境,为金融消费者提供有温度的服务。

州分行及下辖21个支行分别开展“走进农村、走进社区、走进校园、走进企业、走进商圈”教育宣传活动。

走进农村,助力乡村振兴。到农村集市,结合村民金融知识的薄弱环节进行宣教,通过以案说险告知大家切勿出租银行卡,加大对金融消费者财产安全权、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公平交易权、依法求偿权、受教育权、受尊重权、信息安全权等8项基本权利的普及力度。

走进社区,护航幸福生活。聚焦投资误区、金融诈骗等内容,及时进行以案说险、风险提示,提醒消费者在购买金融产品或办理贷款时,认真阅读合同,了解权利义务,审慎对待合同签署、风险测评等重要环节,增强风险责任意识,树立理性消费观念。

走进校园,助力学生成长。运用数字化宣传教育利器“消保分会场”开展互动,吸引学生参与线上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答题,在游戏的过程中学习金融知识。建行宣传员还通过专题讲座的形式,详细为学生们讲解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如何防范不法校园贷,不参与刷单等骗局。

走进企业,暖心送金融服务。倡导诚实守信文化,通过向企业员工发放宣传折页,以案例讲解的方式向在场人员分享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跨境赌博、钓鱼网站、如何保护自己的账户、信用卡、身份证件等重要信息;从贴近代发企业金融需求的基础知识入手,重点围绕“普及货币知识,防范假币诈骗”进行宣传;结合近几年频繁发生的案例,讲解如何防范利用账户年检进行诈骗,如何防范冒充公检法、冒充特定部门工作人员、冒充贸易伙伴进行的诈骗等。

走进商圈,提振经商信心。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金融消费者8项基本权利、防诈手册等基础金融知识。普及借记卡、手机银行的使用方法。通过讲述身边的典型案例,提醒大家保护好个人信息,切勿随意泄露。详细讲解了电信诈骗的常见套路,并教大家一起熟记防诈骗小口诀。

建行大理分行通过开展“3·15金融消费者权益日”教育宣传活动,培养老百姓的风险防范意识,切实提升社会公众金融素养,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营造和谐健康金融环境。

[杨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