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州医保局多措并举“管慢病”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3/20 09:54

本报讯(通讯员 吴军 杨竹娥) “以前开慢性病的药,要坐车去县城的医院,每次去开药一来一回费时又费钱,现在好了,家门口的村卫生室就可以使用医保开慢性病的药,走过去只要5分钟,还不收取诊疗费,真是太方便了。”身患高血压多年的剑川县马登镇东华村村民李阿姨高兴地说。

2023年以来,大理州医保局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聚焦民生保障,围绕“健康大理”建设,深入落实州委、州政府创优提质促发展部署要求,以东华村的慢性病门诊用药做法为典型经验推广,全面提升特殊病、慢性病医疗保障能力,确保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常见慢性病在全州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村卫生室实现就医购药,多措并举减轻群众看病就医负担,用心做好便民、惠民、利民医保实事,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持续增强。

统一政策待遇,充分发挥制度保障作用。将恶性肿瘤、慢性肾衰等25种特殊病和高血压、糖尿病等24种慢性病纳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特殊病、慢性病病种管理服务,居民慢性病门诊报销比例达到60%,特殊病门诊支付比例达70%。将降血压、降血糖用药纳入“两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支付比例达50%,其中,使用集采药品的在二级定点医疗机构报销比例提高到60%,一级及以下定点医疗机构报销比例提高到80%。截至2023年底,全州特殊病、慢性病备案43.25万人,“两病”门诊备案人数11.54万人,平均实际报销比例达74.27%,享受待遇158.33万人次,报销费用1.03亿元,让群众就医购药“得实惠”。

创新经办服务,待遇享受更加便捷高效。优化医保经办业务流程,实现特殊病、慢性病确认备案、经办流程、办理时限、监督管理“四统一”,实行一窗式受理、一次性告知、一站式办结、最多跑一次的“四个一”工作机制。将特殊病、慢性病确认备案扩大到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和经办机构,两端均可“全省通办”,年度待遇认定服务增至10.94万人次。将特殊病、慢性病购药下沉至定点零售药店,开通定点保障药店304家,实现“即诊即办即享受”,让群众就医购药“得方便”。

强化药品保供,切实减轻患者用药负担。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集采,积极参与省级联盟集采和州、市联盟集采,持续挤压药品耗材价格虚高水分,全州累计开展的21批次集采,覆盖了高血压、糖尿病、抗肿瘤、抗病毒等600种群众常用药品,平均降幅达50%以上,有效缓解基层药品保供难题。每年年初提前下达村卫生室药品采购预付金3至5万元,确保村卫生室不因采购药品垫付资金压力过大,影响群众就医购药。目前,全州所有村卫生室配备药品种类不少于80种,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慢性病常用药品全部配备到位,让广大特殊病、慢性病患者在基层医疗机构即可用药,做到大病不出县,小病不出村,让群众就医购药“得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