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方言短视频宣传“十不准”受欢迎

宾川乔甸镇森林防火宣传“接地气”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3/20 09:53

本报讯(通讯员 龙筱瑜 张紫阳 李寅瑞) “用白族话宣传‘十不准’,非常接地气。”“这种宣传有创意。”“我一连看了好几遍,这种方式讲森林防火让我们更容易理解。”近日,宾川县乔甸镇的一条短视频在当地引起群众强烈反响。

乔甸镇坚持森林草原防火群防群治,除进行传统的街天宣传、悬挂标语宣传、应急广播宣传、微信公众号宣传外,还创作拍摄短视频,用当地白族方言向群众宣传森林草原防火“十不准”,画面直观、亲切,受到当地群众好评。

据介绍,进入森林草原防火期以来,乔甸镇还强化源头管理,在主要进山入口设置卡点,严格执行值班值守和进山收管火种制度,对进山人员和车辆信息进行逐一排查登记,确保不漏一车、不漏一人。护林员全员上岗不间断巡查,排查林区输变电线路和对林下枯枝、杂草等易燃物进行全面清理。同时为扑火队配置补强了风力灭火机、动力灭火机、油锯等储备物资,应急扑火队定人定岗定责,确保一旦发生山火能够“打早、打小、打了”。

目前,全镇每天出动100余人次开展巡山护林,共张贴禁火令500余份、设置警示牌60余块,通过应急广播播发200余条次、街天发放宣传册3000余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