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清风正气 培德育人

——下关一中初中部推进“清廉学校”建设纪实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3/20 09:53

□ 通讯员 杨梅 罗亮菊

近年来,下关一中初中部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师德师风建设内涵,以推进“清廉学校”建设为抓手,着力打造“五清”学校取得实效。

坚持党建引领,树清明作风。学校秉承以党建引领办学治校为重点,全面加强党对“清廉学校”建设工作的领导,切实发挥学校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职责。2023年3月初,学校构建了“123”党建工作总体路径,强化“党建引领 同心向上”目标体系,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模式,旨在培养一支底气足、实力足、朝气足的教职工队伍。

丰富校园文化,创清净校风。制定《云南省下关第一中学初中部“清廉学校”建设实施方案》,扎实开展发“清廉”倡议、学“清廉”宣讲、讲“清廉”故事、读“清廉”书籍、作“清廉”书画的“五个一”特色清廉学校活动,充分发挥活动育人功能。通过国旗下的讲话和微信公众号向全体师生发出“清廉”倡议,打造3个“清廉学校”主题景观,开展了两期“清廉书画展”、一期“清廉”主题班级文化墙和一期“传承家风 争做好少年”主题班会、两期“清廉”主题校园广播,四期法治讲座、三期苍洱青少年“清廉故事”宣讲。

强化师德建设,保清正教风。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清廉学校”建设的重点,扎实开展“苍洱师馨”工程各项工作,建立师德师风“一师一案”档案,将师德师风考核作为职称评聘、岗位聘用、推优评先、表彰奖励、科研项目和人才培养申请的首要条件。组织全校教职工签订廉洁从教责任书、教师违规补课治理责任书、教师杜绝违规征订教材教辅承诺书共357份,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119人次,开展“一正一反”教育活动2场次共238人次,党总支书记组织全体党员集体廉政谈话一场次,组织全体教职工寒、暑假线上师德集中学习教育两场次,党总支依托党员大会、党支部“三会一课”、教职工大会等多种形式组织师德师风专题学习8场次。

加强德育教育,铸清新学风。学校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组织开展各类“清廉学校”建设主题活动,使清廉理念入耳、入脑、入心。一是树立身边榜样。通过选树云南省优秀教师、大理州苍洱霞光高层次人才、大理州优秀教师、省州市校级三好优干评选及校园之星评选树立师生学习榜样,引领优良校风。二是开展“清廉”教育综合实践活动。组织暑期 “实践”一夏、“行走的廉政课”“情满中秋 礼赞国庆”“清风廉韵润初心,童心向党共成长”等综合实践活动4场次,共3450人次参加,营造了崇廉、奉廉、赞廉的良好风尚。

深化家校协作,蕴清醇家风。打造“清廉学校+清廉家庭”共建体,积极发挥学生在“清廉家庭”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助力建设清醇家风。学校通过线上微信公众号、班级群及清廉家风倡议书等方式向家长推送“清廉”建设倡议书,呼吁家长在家庭教育中以身示范,当好表率,营造家庭清廉正能量。同时,通过常态化家长会、家访、家长开放日等活动,与家长面对面交流,家校共同树立正确的育人观,让初中部学子在清净的校风、清醇的家风中健康成长。

“五清”沐校园,廉洁润师生。在“清廉学校”建设中,积极探索、扎实推进、注重实效,在实践中探索出了一条该校党建和教育教学质量双提升、师生共发展的“清廉学校”建设之路,绘好清廉蓝图,用心呵护教育生态的“山清水秀”,奋力谱写立德树人的华彩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