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野象拼图】霸气的外表,暖男的心

作者: 来源:新华网客户端 时间:2024/03/19 15:23

是什么让游客大呼“值回票价”?不久前,一则游客拍摄于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野象谷景区的视频火了,视频中两头野生公象展开了较量,它们便是当地小有名气的“大排牙”和“垂肉脖”,引得现场围观的游客尖叫连连。

“大排牙”是众所周知的“象王”,那么敢与它一战的“垂肉脖”是一头怎样的象呢?不妨跟随今天的“野象拼图”去一探究竟。

“垂肉脖”与“大排牙”的“爱恨情仇”

从两头象展开较量的视频中可以看到,其中一个画面像在照镜子,这便是垂肉脖的外貌特征之一——与“大排牙”有些相似。大象医生保明伟介绍,对两头象不熟悉的人可能会把它们搞混淆,认为“垂肉脖”就是“大排牙”,但仔细观察便能发现两头象的区别。

野生公象“垂肉脖”出现在野象谷周边(资料图)。新华网发(沈庆仲 摄)

“垂肉脖”的身高并没有“大排牙”高,但是它比“大排牙”更壮实,牙齿也没有“大排牙”粗,相较“大排牙”一上一下的门齿,它的则更加对称。当然,“垂肉脖”也有自己独特的特征,即颈部有着“肥嘟嘟”的肉,这也是它名字的由来;耳朵向外卷曲比较明显,仔细观察可以看到一圈一圈的卷曲度;尾巴特征也比较明显,那就是“光秃秃”的,几乎看不到毛发。

为何要特别强调“垂肉脖”和“大排牙”之间的区别呢?一来是因为的确有相似之处,二来也是因为两头象在非交配期,也就是在不找女朋友的时候,曾被观测到它们在一起活动,还会有一些温馨的互动,例如用鼻子相互交流。

正面观察野生公象“垂肉脖”(资料图)。新华网发(沈庆仲 摄)

“在2016年—2017年的时候,我们经常看到它们在没有处于发情期的时候,在一起活动,有时还会相互拉拉尾巴。”保明伟说,这样亲密的互动在成年公象之间比较少见,毕竟成年公象在一起总是会保持一定的距离,相互之间也会虎视眈眈、排斥彼此,但“垂肉脖”和“大排牙”明显友好得多。

壮实?温顺?会带娃的罕见公象

众所周知,成年公象在发情期时要争夺配偶,作为“象王”的“大排牙”优势会更加明显,每年到了找对象的时候,只要大排牙在野象谷附近活动,其他成年公象都会退避三舍,“垂肉脖”也不例外,但是相比总想和“大排牙”一较高下的“竹笋牙”,“垂肉脖”则比较“佛系”,也就是该躲的时候就躲起来,该离开的时候就离开了。

别看“垂肉脖”通过打架争夺不过“大排牙”,但是凭借自身魅力,也会吸引一波“小迷妹”。“象爸爸”陈继铭的记忆中,“垂肉脖”离开的时候也会带走一些母象,而它的魅力就是沉稳、温顺的性格。“别看现在大家都说‘大排牙’是绅士,但是它刚来的时候也暴躁过,把象群搞得鸡飞狗跳。”陈继铭说,“垂肉脖”就不一样了,温柔的它不仅对母象很好,还会帮忙带小象,这在成年公象中也是比较少见的。

陈继铭就曾看到过“垂肉脖”非常耐心地对待小象,如果有小象过来,它不仅不会排斥对方,还会用鼻子摸摸小象,甚至教授小象一些生存技能。

侧面观察野生公象“垂肉脖”(资料图)。新华网发(沈庆仲 摄)

“垂肉脖”的独特魅力

“大排牙”之所以令人印象深刻,是因为它每年在野象谷附近活动的时间较长,监测人员通过它的活动情况也对它有了更多了解。相比之下,“垂肉脖”则多了一些“神秘”。田龙是云南西双版纳野象谷景区的工作人员,但他见到“垂肉脖”的次数并不多,在他的印象中,“垂肉脖”就像一个腼腆的大小伙子,“沉稳”就是他对“垂肉脖”的评价。

野生公象“垂肉脖”行走在热带雨林中(资料图)。新华网发(沈庆仲 摄)

云南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正高级工程师沈庆仲也给出了类似的评价,在他的印象里,“垂肉脖”也是一头老实本分的公象,不像“大排牙”一样耀眼,也不像“竹笋牙”一样喜欢闹事,但也凭借自己的独特魅力成为了野象谷的“明星”之一。(完)(康静 柴静 刘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