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做一棵树 寻一缕光

——记大理州第二届“苍洱霞光”人才王树青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3/19 09:27


王树青老师为学生授课。(资料照片)

□ 记者 赵丽花

她的名字里有个“树”字,从担任教师的第一天起,她便立志要做一棵树,一棵朴实无华、脚踏实地、向阳而生的树,追寻平凡微光,汲取非凡力量。她没有太阳的耀眼,却给青年学生们带来温暖,成为学生们学习和生活中可依靠的“坚实港湾”。她就是大理护理职业学院教师王树青。

选择了教师,就是选择了责任。王树青老师从教30年,在教育路上恪尽职守、积极进取;在学生成长路上用爱滋润,默默守护;在教学路上勤勤恳恳、孜孜不倦。因成绩突出,王树青于2015年被州委、州政府命名为首届“白州教学名师”,2019年,被评选为“大理十佳最美教师”,2023年,被州委、州政府命名为大理州第二届“苍洱霞光”人才。

求真务实 勤耕不辍

时光不老,习之不辍。王树青老师深知要做好教育教学工作不能光凭热爱,唯有终身学习才能获得发展。她勤于学习,认真学习新课标理念,钻研教材教法,在教学路上勤恳耕耘,三十年如一日。日常教学,她严格要求自己,结合学生实际情况,精心设计教学内容,认真上好每一堂课。她刻苦钻研教学改革创新理论,反复实践,勇于在赛场上和同行们较量,每一次参赛,能力和水平都获得提升:在云南省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中,获得“教师微课”大赛三等奖一项、“语文教学技能”二等奖一项、云南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教学竞赛三等奖一项;获中国教育教学研究会语文专业委员会“全国语文教师教学设计大赛”课件二等奖;获“大理州第六届职工技能大赛”语文教师专业比赛第五名。

“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王老师始终秉持“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她认为教育的目的在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不仅要注重知识传授,还要关注学生的个性、情感和道德成长。她尊重每一个学生的独特性和差异性,关注他们的兴趣和需求,鼓励他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和创造力。在教学方法上,王老师注重启发式教学和情景模拟,通过问题导向的学习和实践操作来培养学生们的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她经常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耐心、细致地帮助、指导学生进行写作、口语交际等技能训练,积极推动课堂外的拓展活动,如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让学生们在实践中学习、成长和收获。在她专业的指导和培训下,学生们在各级技能大赛中屡获佳绩。

行远自迩 笃行不怠

“一个人走可以走得很快,一群人走却可以走得很远。”以王树青老师为首的教学科研团队,历时4年,于2023年3月获得云南省首届“教学成果”二等奖。

面对职业院校中,人文素质类学科边缘化的境况,王树青老师所从事的《大学语文》课程教学在高职院校中的境遇不容乐观,但她并没有气馁。为了更好地指导教育教学工作,2015年,王老师担任组长,联合国内9所高职院校的人文素质类优秀教师,组建了科研团队,开始了科研之路。白天上班忙教学,下班回家照顾家庭、孩子,当夜深人静之时,她的科研工作才刚刚开始:阅读、查资料、和课题组成员讨论、写论文、拟报告、分析、总结、填表……这些对她而言,都是常态。8年来,双休、节假日、寒暑假,她放弃休闲、娱乐、聚会,一门心思搞科研。

“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王老师勤于反思,反思自己每一节课的得与失,在做好教育教学工作之余,潜心教育科研,提升理论水平,提高教学能力。一边教学一边反思,不断研究,这一路走来,她自己也变得越来越好。主编高职院校示范教材《大学语文》《大学生审美》等共四部,分别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3部,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1部;主持厅级以上课题研究结题8项,国家级课题3项,其中,获科研成果一等奖1项(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教学工作委员会“十三五”重点课题)、二等奖1项,厅级以上课题共5项;国家级刊物发表论文10余篇。

如泽如炬 虽微致远

新时代的教师除了努力提高自己以外,还应该尽力影响和帮助他人,最大限度地发挥自身价值。

2012年起,王树青老师创建了线上与线下教学相结合的纯公益微信公众平台“大学语文学习”(后更名为“云田书院”)。她在科研团队中,优选了几名文笔强、有奉献精神的成员组成创作核心团队,带领大家开展线上展现教学、教研成果,微课、课程资源等,提供人文素质方面的相关资讯、美文欣赏等,内容包括大学语文、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审美修养、人生感悟等方面的文章、资讯、素材,推送原创文章300多篇。在零经费、零报酬的情况下,即便是自身工作任务特别繁重之时,她仍坚持为学生和社会读者创作大量原创作品。目前,微信公众平台固定读者约11000人,成功实现线上和线下教学、教研相结合。

“痴心一片终不悔,只为桃李竞相开。”往后余生,王树青老师仍将坚持做一棵树,追寻那一缕“爱岗敬业,潜心耕耘”之光,照亮别人的同时也照亮自己,继续为学生指引前行的方向,在真善美的教育之路上坚实地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