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大理州金融系统开展“3·15”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活动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3/19 09:27

在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大理监管分局的指导下,大理州金融系统积极践行金融工作政治性、人民性,紧扣“3·15”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活动主题,积极组织开展系列宣传活动。

活动期间,大理州金融系统工作人员紧紧围绕普及金融消费者八项基本权利,增强消费者维权意识;强化“三适当”原则,引导消费者科学理性投资;宣传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提升消费者依法维权能力;坚持诚实守信,树立行业良好形象等内容开展宣传。通过宣传,提示消费者聚焦投资误区、金融诈骗等问题,在购买金融产品或办理贷款时,认真阅读合同,了解权利义务,审慎对待合同签署、风险测评等重要环节,增强风险责任意识,树立理性消费、价值投资观念。加大对金融消费者财产安全权、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公平交易权、依法求偿权、受教育权、受尊重权、信息安全权等基本权利的普及力度,帮助消费者正确认识金融产品和服务,了解自身合法权益,提高识别防范保险销售误导、网络平台诱导借贷、虚假违法广告的能力。

3月15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大理监管分局组织大理州银行业协会、大理州保险行业协会、工商银行大理分行、中国人寿大理分公司等8家机构在大理市人民公园与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州、市公安局等单位进行现场宣传。在活动现场,相关工作人员通过现场设置咨询台、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折页、悬挂横幅等方式,向群众宣传普及防范非法集资、反洗钱、存款保险、个人征信、代理退保风险、金融纠纷化解等方面的金融知识,引导他们学习金融知识,增强反电信网络诈骗、防范金融风险等意识,保护自身权益。同时,大理州各金融机构也积极响应上级部门的相关工作要求,在“3·15”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活动期间开展了高管讲消保、消保知识线上答题等活动,并由相关机构牵头分别组织员工到大理市凤仪镇后山村、泰业禧园、大理大学古城校区、大理农林职业技术学院 、大理矿泉等地开展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商圈教育宣传活动,并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大理监管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大理州银行保险业将聚焦重点,守正创新,持续开展多渠道、多层次的金融知识普及宣传活动,做好金融知识引导和风险提示,提升金融知识普及度和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质效。

[罗加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