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全州市场监管工作提质增效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3/18 09:12

政风行风热线 话题 3月13日,在第42个“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大理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茶向金率队做客大理州舆论监督热线访谈节目“政风行风热线”,就消费者权益保护、食品药品安全、价格监管等相关问题进行介绍和交流。

全州市场监管工作全面落实

大理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茶向金介绍,2023年以来,全州市场监管系统勤政务实,开拓创新,推动全州市场监管各项工作全面落实、提质增效。省对州考核由市场监管部门负责的食品药品安全、知识产权保护、质量工作、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5项综合绩效考评成绩均获得优秀(A级)等次。

一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培育壮大经营主体。认真落实“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要求,为经营主体市场准入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全力推动经营主体培育壮大工作。截至2023年底,全州经营主体总量达到390819户,经营主体总量排名全省第四位。二是全力以赴防范风险,牢牢守住安全底线。综合运用好各种监管手段,切实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牢牢守住“三品一特”安全底线,全州市场监管领域未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有力维护了社会稳定安宁。三是固本强基增添动力,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能力不断提升。高位推动质量强州工作,5个在建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项目有序推进,3个项目通过省级预验收,共发布13项地方标准。截至2023年底,全州有效注册商标达到3.14万件,较上年增长8.83%;新增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件,累计达到35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累计达到10个,地理标志数量继续保持全省第一。四是突出重点严格执法,有力维护市场秩序。持续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将“铁拳”行动、“药剑”行动与未成年人保护、粮食购销领域市场监管、旅游市场价格秩序集中整治等有机结合,聚焦重点领域严肃查办案件、适时公布典型案例,全年共查办案件2390件,公布典型案例7期37件,促进了依法诚信经营氛围的进一步形成。

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

茶向金介绍,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为消费者排忧解难是市场监管部门的一项重要职责。全州市场监管部门始终坚持将12315热线作为市场监管部门服务群众、为民解忧的主要渠道,努力将其打造成为有温度、有情怀的服务平台。2023年,全州市场监管部门持续探索建立消费纠纷多元化解、联合调解等机制,强化“诉转案”工作,加大案件查处力度,不断健全基层消费维权网络,努力打通消费维权“最后一公里”,为经营者依法经营、消费者依法维权做好服务。全年共受理投诉、举报、咨询64732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04.92万元。

过去一年来,我州消费者投诉举报热点主要集中在以下三个方面:第一是餐饮和住宿服务类8000件,占投诉举报总量的35.07%,主要反映的是食材不新鲜、卫生不达标、价格不透明、服务态度差,游客投诉住宿服务单位不诚信、虚假宣传和坐地起价等问题;第二是食品安全类4993件,占投诉举报总量的21.89%,主要反映的是食品过期变质、外包装标识不规范、夸大宣传等问题;第三是专业技术服务类2212件,占投诉举报总量的9.69%,主要反映的是婚纱摄影(旅拍服务)机构宣传诱导消费,存在隐性消费、变相涨价、临时加价等问题。

以上这3类是我州消费投诉相对集中的热点,从总体上看,2023年全州受理总量同比2022年增长64.54%、投诉量同比增长98.60%、举报量同比增长53.40%、咨询量同比增长50.20%。

加强监管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州市场监管局安全协调科科长杨军介绍,2023年,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充分发挥州政府食品安全办职能,统筹协调推进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落实。认真履行监管职能,切实加强食品生产、流通、餐饮等环节质量安全监管。过去一年,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焦点,先后组织开展校园食品、农村食品、乳制品、肉制品、散装白酒、饵丝米线、网络外卖、旅游餐饮等专项整治。全州共查办食品安全违法案件590件,进一步打击了违法违规行为。围绕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组织开展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检,全州共抽检食品11872批次,合格率达97.67%,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及时开展了追踪溯源和核查处置。突出风险防控,加大预警提示和科普宣传力度,高位推动重点领域、重点时段食物中毒防控工作,严防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发生。

通过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全州食品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有力保障了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2023年,全省城乡居民食品安全满意度调查,大理州综合满意度同比2022年提升了3.94个百分点。

多措并举稳定市场价格

州市场监管局价格监督检查科科长张雁介绍,州市场监管局秉持“监管为民”的核心理念,围绕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围绕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推进价格监督检查工作。

一是强化重点时段、重点领域、重点市场价格提醒告诫。密切关注重大节日、重大活动期间粮、油、肉、蛋、菜、奶等重要民生商品、节庆特色商品和服务价格,统筹运用政策指导、行政约谈等多种监管手段,加大提醒告诫力度,加强对经营主体的合规指导,进一步提高企业自律意识。2024年春节期间,共接受消费者投诉举报632件,比2023年同期下降7.20%,比2023年中秋国庆期间下降21.10%。二是认真组织开展各项价格收费专项检查和专项整治。严厉查处价格违法违规行为,同时重点对酒店宾馆客栈民宿不履行合同行为、停车场不执行价格收费政策行为和涉旅购物店不规范经营行为进行整治。截至目前,全州共查处价格违法案件126件,经济制裁总额25.41万元。三是快速处理消费纠纷。及时接收、高效处理投诉举报,妥善化解消费纠纷,提高处置效率,切实将消费纠纷和解在企业、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提升消费满意度。2023年,全州共接受价格投诉举报4449件,办结率100%,做到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记者 赵丽花

节目时间:每周三11:00-12:00直播

收听方式:广播频率FM102.7、FM90.2、FM99.9

收看方式:大理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微赞直播间。《大理日报》5版专题刊载。

热线电话:0872-2121027、213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