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少些可有可无的工作专班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3/18 09:10

□ 自然

成立各种专班是推动工作的重要手段,比如在生态保护、产业发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城市更新等工作中,通过成立专班,能集中力量办大事,有效推动工作开展。然而,有一些专班,要人给人,要钱给钱,要政策给政策,但工作推动却不理想,白白浪费人力物力财力。在笔者看来,不妨少一些可有可无的工作专班,多一些真抓实干的高效落实。

细数工作中那些可有可无的工作专班,有的目标不明确,有的分工不具体,有的职责不清晰,于是,有人推诿扯皮,有人滥竽充数,有人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在当前各级各部门普遍人少事多、工作任务重压力大的背景下,成立工作专班本就需要克服各方面困难,如果不能真正发挥其应有作用,势必给工作推进、单位运转和干部身心健康带来诸多不利影响。

改革发展重任在肩,迫切需要各级干部转作风、提效能,以敢担当、善作为的姿态投入每一项具体工作中。要在强化担当和提高效率上下功夫,解决动辄成立工作专班的“通病”,通过实打实、硬碰硬、真对真抓落实,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一方面,要责任到人,让干部扛起应有担当。部署工作务必明确时间节点,责任到人,并及时跟进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对慵懒散干部要及时提醒和处理,确保按时保质完成任务。督促干部不推不拖不滑、不打折扣、不讲价钱地完成职责范围内的工作任务,并树立“一盘棋”意识,服从安排,主动补位,合力完成重点工作。

另一方面,要树好导向,让干部高质高效工作。树立效率导向,倡导效率为王,督促干部又好又快完成工作,让“磨洋工”干部没有“市场”。树立结果导向,凡事看过程更要看结果,严防一些干部走过场、装样子。树立实绩导向,以成绩论英雄,以实效论成败,激励干部踏实干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