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新时代基层党务工作者需增强能力与底气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3/14 09:25

□ 赵敏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之际作出重要指示,勉励年轻干部牢记初心使命、顽强拼搏进取,奋力跑好历史的接力棒。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时代重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许党报国、为民奉献,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贡献。只有不断增强自己的政治定力、业务能力、统筹张力,才能在思想上、工作里、实践中“有底气”。

增强政治定力促“底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要自觉做党的创新理论的笃信笃行者”。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保持政治定力,是基本的政治素养,也是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基本政治要求。“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只有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地武装头脑,坚持多渠道、多层次地学习,并将所学知识应用于工作实践,提高工作效率,牢固树立政治信仰,才能提高政治免疫力,在思想上“有底气”。

增强业务能力足“底气”。在新时代下,对党务工作者的要求越来越高,作为一名基层党建工作者,想把党建工作做好,首先要跳出抓党建的旧思路、旧框框,不仅在观念和思想上创新,努力提高党建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也要在思维方式上创新,作为新时代年轻干部,要筑牢理想信念根基,踏实苦干、锤炼本领,努力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在岗位上绽放无悔青春,不断增强基层党建的影响力和吸引力,在工作中有“底气”。

增强统筹能力有“底气”。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是激励年轻干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思想动员,让年轻干部倍感振奋、备受鼓舞,也深感重任在肩、大有可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就是以人为本,科学规划,统筹兼顾,必须协调配合。村级基层党组织要积极配合,形成网格化党员管理模式,加强系统通讯录统筹协调力度,确保每个党员在网格化的管理中。要做到准确及时地传达信息沟通,一方面及时传达上级党委的会议精神内容和要求,另一方面使自己准确地做好工作参与者之间的协调工作,达成团结共事、协同动作之目的。要尽心尽力做好服务工作,本着“为基层服务、为党员服务、为群众服务”的原则,建立了对困难党员、老党员慰问制度,以体现党组织的温暖。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只有更加重视增强统筹协调能力,善于学习,勤于思考,才能不断提高自身综合水平,提高党建业务能力,在实践中有“底气”。

(作者单位:巍山县大仓镇幸福村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