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以钉钉子精神纵深推进作风建设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3/14 09:25

□ 张鑫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一刻也不能放松,我们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执著,驰而不息纠“四风”,以钉钉子精神纵深推进作风建设。

对待自身“知不足”,坚持自省的恒心。“静坐常思己过,吾日三省吾身”。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加强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和正确方向,正视自己的不足,接受监督批评,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和能力水平,在漫漫长路上上下求索,不断取得进步和发展。一方面,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另一方面,要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对标先进、争创一流”等实践活动中,不断增强为民服务的水平和替民解忧的能力,真正为群众做实事、办好事。

对待工作“不知足”,坚定进取的信心。“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面对复杂的环境和不断变化的工作任务,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增强进取意识和奋斗精神,用矢志不移的追求和精益求精的态度,将人生理想融入伟大事业中,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认知向着既定目标奋勇前行,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以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担当。一方面,要心存敬畏,遵纪守法,时刻把作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经常性开展“自我体检”,重视细节、关注小节,杜绝慵懒散奢、弄虚作假等行为;另一方面,要心存志远,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升“七种能力”和“八项本领”,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对待生活“常知足”,坚守不变的初心。面对生活中的困难和挫折,保持良好的心态至关重要。党员干部要把作风建设融入日常工作和生活中,面对外界的诱惑要坚守初心、保持平常心,坚决摒弃“攀比”心态,自守一片心灵净土。一方面,要保持原色原味人生,对名利想得开、看得淡、放得下,热情工作,认真生活,不以私情废公事,不拿原则作交易;另一方面,要坚持公心本心,把责任扛在肩上,把百姓装在心中,比贡献大小而不比职务高低,以健康向上的生活形象、积极进取的工作作风,更好地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勇毅前行。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纵深推进作风建设任务艰巨,前景广阔,党员干部要深刻把握作风建设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坚持自省的恒心,坚定进取的信心,坚守不变的初心,持续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科学精准整治作风顽疾,持续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动力,以作风建设新成效为奋进新征程保驾护航。

(作者单位:洱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