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以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 张耀本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3/14 09:25

“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做好教师队伍建设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加强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是服务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重要举措,更是推动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保障。

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要以思想政治引领为首。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把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成果与涵养师德师风、培养健全人格、推进职业发展、凝聚干事创业力量紧密结合起来,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引导广大教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光荣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完善师德建设制度机制,实现师德建设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促进师德内化、师德自觉、师德发展。一名优秀的教师,对教育的热爱及高度的责任感比教学能力和教学理念更为重要。大理州实验小学通过制定科学、公开、透明的考核制度、建设职工小家打造“大实教育”家文化等方式,唤醒教师热爱教育的初心,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

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要以目标递进为纲。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高度,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科教兴国战略,紧紧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大力培养领军人才、学术带头人、青年杰出人才和骨干教师,努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大理州实验小学绘制了青年教师“一三五十”的成长蓝图,为教师的专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和目标,即一年成为见习型教师,三至五年成为经验型教师,五到十年成为科研型教师,十年以上成为专家型教师。学校根据成长蓝图为教师发展提供平台和机会,助力教师快速成长。

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要以教育科研为重。党的二十大强调“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教育科研应当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巩固提升指导教育实践的职能作用,助力办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既通过教育让每个孩子实现健康成长成才,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又通过教育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让教育成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根本性途径。因此,学校要充分利用专业力量,着重推进教育科研、教学管理和教育服务深度融合,扎实开展教学示范、教研指导等工作,建立健全校本课程体系。大理州实验小学已形成科学务实的教研制度,以七个教研组为主体,固定时间、固定主题、固定人员,排入课表、列入考勤、加入考评,以课题教学研究为重点,人人做课、人人观课、人人议课。同时高度重视课题研究工作,以教科室和科研骨干为龙头,引领全体教师参加课题研究。

教师发展是学校发展中的决定性因素,只有建设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才能实现课堂教学的改革,实现学生核心素养的提升,推动学校的高质量发展。

(作者单位:大理州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