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云龙——

老旧小区换新颜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3/14 09:24

□ 特约记者 赵雪梅 通讯员 李继明

近年来,云龙县始终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提升城市形象、改善民生福祉、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重要抓手,扎实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进一步补齐城市配套设施和人居环境短板,切实提升居民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用看得见、摸得着的改造成果惠民生、暖民心。

云龙县人民医院住宿区已建成20多年,共有居民楼2栋、常住居民20户。多年的风吹日晒导致小区居民楼屋面漏水、墙体脱落、下水道异味等问题日益凸显,居民生活环境质量难以保障。2023年,按照云龙县老旧小区改造统一规划,该小区被列入当年改造的老旧小区之一。通过广泛征求业主意见后,对县人民医院住宿区进行了屋面防水、外立面修复、楼梯间改造、供排水改造、雨污管网分流改造、院内路面修复等改造建设,小区各种设施得到明显改善,住户的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得到明显提升。“改造之后,下水道没味了,停车方便了,居住环境更好了,最重要的是下雨天不漏水了,可以睡个安稳觉了,感觉就像搬进了新小区。”谈起老旧小区改造带来的变化,业主黄静开心地说。

和县人民医院住宿区一样2023年进行改造的云龙一中住宿区是一个已经建成了40多年的老旧小区,各种设施相对落后,且老化破损严重,改造小区各种设施、提升居住环境是业主多年来的愿望。“目前,屋顶检漏已经完工,房子外不规范的地方已经改进完毕,外观上得到了美化。期待下一步再做一户一表、排污管道、小区亮化、绿化、消防通道等改造,以保证所有住户的安全。”业主段永畅说。

作为老旧小区改造的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口袋公园建设是提高小区环境质量的又一有效措施。记者在县委住宿区旁看到,施工人员有的铺地砖、有的搬运沙子、有的铺设无障碍通道……大家都在抢抓时间完成口袋公园建设,不断完善“一老一小”服务设施,推动“国球进公园”,让群众拥有更多休闲娱乐场所。施工负责人谭羽介绍:“目前,已完成工程建设的60%左右,下一步将进行绿化树的种植,灯线、灯带、庭院灯和草坪、座椅的安装,最终建成一个现代化的公园。”

云龙县充分发挥口袋公园占地面积小、选址灵活等优势,巧妙利用县城中的边角空间,结合城市更新、老旧小区改造、拆墙透绿等项目实施,因地制宜建设口袋公园。越来越多点缀于小区之间的口袋公园,既扮靓了城市面貌、完善了城市功能,还提高了周边小区环境质量。“这个小公园建成后,不仅解决了居民楼背后杂草丛生、环境差的问题,更让小区的老人小孩茶余饭后有了可以健身、玩耍的地方。”说起家后面新建的口袋公园,周边住户杨敏如是说。

据了解,2020年以来,云龙县结合县城老旧小区实际,在广泛征求居民意见的基础上,按照基础类改造内容应改尽改、完善类改造内容能改则改、提升类改造内容宜改则改的要求,从完善小区内配套基础设施、提升房屋功能品质、改善小区景观环境、增设公共服务设施、实现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等方面,对2000年底前建成、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住宅小区进行改造,至2023年底,共改造老旧小区29个,涉及67栋956户,改造房屋面积9.353万平方米。越来越多的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越来越多的住户感受到了“幸福来敲门”的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