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宾川做优水果产业稳就业促增收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3/14 09:22

本报讯(通讯员 赵明鲜) 近年来,宾川县立足高原特色水果产业优势,做好“土特产”文章,全产业链打造“果业新农人”劳务品牌,探索培育出“家庭式”“承包式”“候鸟式”“直播式”四种务工方式,辐射带动农村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走出了一条果业旺、就业稳、民增收的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之路。

宾川县通过全产业链打造“果业新农人”劳务品牌,建立7个专家工作站,通过“订单式”技能培训及人才培养,培育出果树嫁接工匠、修果工匠、装果工匠、种植技术专家及从事水果病虫害防治、水果加工、水果销售等新型职业农民1.4万余人,并培育出一批全国农村创业优秀带头人、劳务品牌代言人,全县劳务品牌直接从业人员达7万人。同时,宾川县着力延链补链强链,随着一二三产业不断融合发展,全县果蔬产业共带动20余万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并吸引周边县市2万余名农村劳动力到宾川县务工。目前,全县果蔬初加工和冷链仓储分别达120万吨和67万立方,出口额千万元以上的外贸企业达50户,外贸进出口总额达23.28亿元,占全州总额的56%。

创新务工模式,以家庭夫妻工为单位到基地务工,生产基地提供食宿及免费技能培训,政府帮助解决子女就近就学问题,目前全县家庭式夫妻工共有5300余户,户年均务工收入达10万元至20万元,“家庭式”务工实现就业顾家两不误。全县有6800余人采取“承包式”务工,以种植面积或苗木数量计算承包费用,按水果销售收入的一定比例计算提成,按平均每人承包15亩水果计算,人均年收入约7万元至10万元。全县约2万名水果行业从业人员利用每年9月至春节前的水果休眠期,到四川、新疆、甘肃等地“候鸟式”从事果树修剪、包装及销售等技术工作,月平均收入在8000元左右,“候鸟式”务工实现异地就业增收。热宝果蔬、果农爸爸、二逗先生等电商企业迅速崛起,全县140户电商企业、91名主播、5000余户微商在各电商平台开设店铺3477个,带动年轻人返乡创业就业2万多人,果蔬电商年销售额达3.36亿元,“直播式”务工助力农村青年实现返乡就业创业。

2023年,宾川县以葡萄、柑橘为主的水果种植面积达37万亩,实现产值86亿元,全年用工量达1406万人次,形成了水果产业带动农民稳就业促增收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