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祥云以“三个带动”奏响乡村振兴和谐曲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3/14 09:22

本报讯(通讯员 李世祖) 近年来,祥云县立足实际,建立“坝区带山区、龙头带农民、头雁带群雁”联动机制,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以组织联建、产业联动、人才联育有力推动乡村兴、村民富。2023年,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7832元,村(社区)平均集体经济收入达23.79万元。

坝区带动山区,优势互补强起来。祥云县把坝区镇带山区乡、坝区村帮山区村作为一项制度性工作来抓,先后建立“云南驿—鹿鸣”“下庄—普淜”“刘厂—东山”“禾甸—米甸”4条山坝互动带,通过优势互补,实现整体提升。刘厂镇通过与东山乡常态化开展党建业务交流,共同培训党务干部,使两个乡镇的基础党务工作双双走在全县前列。云南驿镇旧站村发挥村集体拥有大型农业机械租赁设备的优势,通过“山坝互动”,有效破解了制约鹿鸣乡桑木箐村培育柑橘示范基地土地翻挖平整难题,使该村成功走上了通过发展高原特色水果产业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带领山区群众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龙头带动农民,乡村发展活起来。祥云县把培育农业经营主体、壮大农业龙头企业作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重点工作来抓,通过有序引导土地流转、整合“三农”项目资金、深化沪滇协作等,全县农业经营主体达1719个,培育国家级龙头农业企业1家、省级龙头农业企业16家、州级龙头农业企业17家、县级龙头农业企业16家。2023年,大理州首家万头奶牛养殖示范牧场在禾甸镇投产,龙云大有林牧有限公司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农业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蔬菜基地,全县农产品加工产值达149亿元。

“头雁”带动“群雁”,农民增收富起来。祥云县把提升村级党组织书记“头雁”引领能力、培育乡土“头雁”人才和发展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提升到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强化联农带农、系紧农民群众利益联结纽带的战略性工作去推进,“头雁带群雁、比翼齐双飞”的效应初步显现。2023年,祥云县选派64名村级党组织书记赴上海祝桥镇、合庆镇举办2期乡村振兴主题培训班,协助泰兴农业柔性引进3名科技副总。目前,全县有现代农业产业园2个、农村创业创新园区6个、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园区3个、农民专业合作社860家,县域农业经营主体每年可创造10万余个农村劳动力就业岗位,有力地促进了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和实现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