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南涧:以“绿”为媒 “碳”享未来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3/14 09:22

□ 通讯员 杨青云 吴绍汝

2014年10月,来自山东省潍坊市的刘超和云南省大理市的徐铭谦以独具匠心的方式完成了属于他们自己的全国首个“碳中和婚礼”。这对夫妻向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捐赠6000元基金,委托南涧县建设碳中和林项目,抵消他们本次婚礼的全部碳排放。刘超、徐铭谦夫妇的碳中和林项目选址在南涧县南涧镇石婆坡,种植云南松13亩。目前,碳中和林项目栽植的苗木长势良好,根据测算已抵消了刘超、徐铭谦夫妇婚礼的全部碳排放,预计20年内可净吸收364吨二氧化碳当量。

自刘超、徐铭谦夫妇首个“碳中和林”项目建设以来,南涧县与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紧密合作,加强推进碳汇林项目建设。截至2023年,共合作实施爱马仕关爱边疆南涧碳汇林、欧莱雅碳中和林等7个碳汇造林项目,累计投入资金665.39万元,完成造林面积2742亩。所有合作项目工程的建设,均由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筹集工程直接费用并进行管理、组织,南涧县林业和草原局负责造林地选择、造林作业设计、工程技术指导、质量管理等工作。

林业碳汇是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一环,推进碳汇交易是实现生态产品价值变现、落实生态文明建设、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振兴乡村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南涧县积极探索林业碳汇建设项目,搭建碳普惠平台,通过碳汇造林、森林抚育、森林康养基地建设、开展森林生态旅游等,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变现,将农村地区的林业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巩固经济社会发展基础,提升乡村社会文明水平,增强生态文明建设意识。

在城市建设中,南涧县坚持以绿色为底色,大力建设“城市绿廊”,将流经县城的河流打造升级为“会呼吸”的河道;深入开展“拆墙透绿”工程,积极创新建设“口袋公园”,拓展城市美颜空间。同时,南涧县认真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可持续发展理念,始终把生态修复、造林绿化、资源管护作为生态建设的主体,重点抓实县城周边造林绿化、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成果巩固等,筑牢生态红线,强化自然保护区管理和国家森林公园建设。通过持续不断地努力,南涧县城乡造林绿化和生态修复工作取得了优异成绩,生态环境不断改善,生态系统进一步健全完善,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