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洱源着力构建县级公安机关思政工作新模式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3/12 09:31

本报讯(通讯员 杨玄菊) 近年来,洱源县公安局坚持以强化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服务保障公安工作现代化先行为主线,聚焦政治建警、素质强警、暖警惠警,着力构建公安机关思政工作新模式。

强化党建引领,把政治功能发挥在一线。建立健全“四个以学”长效机制,采用集中学习讨论与个人自主学习相结合,开设政治建警学习专班,加强公安队伍政治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同时,将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日常综合督查和年度综合考评体系,做到党建、党风廉政建设与公安重点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分类晋级工作,定期不定期对局下属各党支部党建工作情况进行督促检查,每月对民警思想状况和违纪违法风险隐患进行排查,实现队伍违纪违法零增量。

聚焦爱警暖警,把队伍效能提升在一线。持续落实爱警暖警十项机制和维护民警权益工作机制,执行“十个必谈”制度,组织心理健康知识讲座、丰富警营文化生活等形式,用足用活用好从优待警政策,认真做好民警职业安全防护、身心健康保护、心理关怀疏导等工作,提升公安队伍精气神。同时,科学合理设置考核指标,简化考核内容,改进考核方式,每月对26个部门考核一次,每季度进行一次考核分析研判,将考核结果作为部门和个人年度考核、评先评优、晋升提拔的重要依据,最大限度激发队伍活力。

做实政工业务,把组织保障落实在一线。开展“以老带新、以师带徒、以熟带生、以强带弱”的结帮对活动,采取“走出去+引进来”模式与大理市公安局建立互派民警加强基层警务协作机制,全面提升职业素养和实战能力,2023年派出民警8批47人到全国“枫桥式派出所”大理市公安局古城派出所学习锻炼。同时,紧盯“关键少数”、重点岗位、重点环节,全岗位覆盖廉政风险排查,对发现的苗头隐患及时谈话提醒。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精准管控各类风险,创建“村干部+社区民警”纠纷调解模式,建立由村委会工作人员、司法所、村民小组长等主动参与的矛盾纠纷调解制度,全面落实党员民警兼任村党总支副书记及“一村一警”工作,将人民调解的触角延伸至网格、矛盾化解在“家门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