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弥渡红岩镇——

“五育并举”打好教育“组合拳”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3/12 09:31

本报讯(通讯员 郭洁 许晓东) 近年来,弥渡县红岩镇坚定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围绕 “五育并举”的育人理念,以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目标,通过开展各具特色的劳育、德育、美育、体育等课程,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惊蛰刚过,万物生机盎然,正是耕种好时节。红岩镇理卫完小的学生们挥舞着小锄头,铆足干劲给学校的小菜园松土、施肥、浇水。菜园里的蚕豆、白菜、莴笋等蔬菜在师生们的精心管育下正茁壮成长。

“尝农耕之苦,品劳动之甜。学校给我们搭建了一个亲近自然,体验劳动与增长见识的平台。每一次劳作过后,我们都有满满的成就感。”学生毕雨馨说。

教师杨丽娟介绍,理卫完小每周组织学生开展一到两小时的劳动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吃苦耐劳、珍惜粮食的观念,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

“中国少年者,则中国少年之责任也,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笔者刚踏进红岩镇竹园完小,便听到操场上传来洪亮整齐的诵读声。

学校每天早上都会利用大课间诵读国学经典,通过诵读《弟子规》《三字经》等一篇篇经典佳作,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和道德品质,形成健康向上的人格。竹园完小学生年雅楠说:“进校的第一天,老师就教导我们,首先要学会做人做事,教我们要爱国爱家,做一个像竹子一样自强不息、顶天立地的人,我们一定不会辜负学校和老师的嘱托,努力学习,长大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据竹园完小校长毕天水介绍,该校一直以来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认真贯彻“双减”政策,落实“五育并举”的办学方向,把“青竹育人,让每一个生命拔节成长”作为学校的办学理念,用竹的精神、品质来教育每一名师生。通过开展党建引领示范工作,创建爱国主义文化走廊,结合学雷锋日、建党节等重要纪念日和课间德育活动,扎实开展好学校的各项德育工作,并在元旦、“六一”等节日开展文艺活动,促进学校德育健康发展。

在红岩中学的美术教室里,老师带领学生们开展剪纸课程。孩子们个个聚精会神,跟随着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动手练习起来,不一会儿工夫,一张张简单的彩纸通过一双双稚嫩的小手,变成了一件件窗花、墙花、灯花等栩栩如生的剪纸作品。

红岩中学美术教师马俊玲说:“我校结合办学特色,遵循新艺术课标下的美育核心素养,尝试将篆刻、书法、彩绘、脸谱等非遗文化,以及剪纸、泥塑瓦猫、灯笼制作、竹艺捏编等技艺融进美术教学课堂,让每个学生都成为艺术教育的受益者,让学生在学习美术知识技能的同时,有效实现传统文化的弘扬和发展。”学生云新琳说:“在课堂上感受到了我们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美术课堂丰富了我们的业余生活,提高了我们的动手能力和审美,受益匪浅。”

近年来,红岩镇各学校结合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行动,结合该镇文化特点,开展彝族“大刀舞”、花灯操、弥渡民歌等教学,把课堂作为“五育并举”主战场,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渗透到每个学科、每个课堂、每个活动、每个班级,通过“五育”融合发展,打好教育“组合拳”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