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巍山羊肚菌争春上市助农增收

亩产值预计达3.5万元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3/11 08:58

谢志国(前)和工人在基地里采收羊肚菌。(摄于2月29日)

□ 通讯员 郑增纲 文/图

早春二月,万物竞发。2月29日上午,笔者走进巍山县庙街镇营盘村委会谢旗厂村羊肚菌种植基地,两排羊肚菌种植大棚格外显眼。大棚内,一朵朵羊肚菌撑起褐色的“小伞”,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长势喜人。

该种植基地负责人谢志国和妻子正半蹲着身子,一手捏住羊肚菌菌身,一手用刀小心翼翼地将菌根从泥土中割出,轻轻放在准备好的小筐里。在他们身后,两名女工也正在忙碌着,她们手法熟练地采收羊肚菌,装满一筐后迅速将羊肚菌运至不远处装箱、打包,几小时后,这些“鲜货”被快速运往昆明等城市,将成为人们餐桌上的美味。

据了解,羊肚菌因形似羊肚而得名,其味道鲜美、口感嫩滑,且可入药,一直被视为养生珍品,有着“素中之荤”的美誉。

“羊肚菌只要质量好,根本不愁销路,尤其在昆明、上海、广东等地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我们的羊肚菌是仿野生种植,对土壤温度、空气湿度以及土壤的渗水性要求比较高。”谢志国介绍,巍山县西河沿岸的地理环境,以及气候、土壤很适合种植羊肚菌。

2020年,长期在昆明从事野生菌收购销售的谢志国“嗅”到这一商机,凭着对菌类市场行情的熟悉,他回到家乡承包了1亩土地,购买了菌种和营养包开始试验种植羊肚菌。在种植过程中,他虚心向经验丰富的同行请教,不断改进种植技术,当年1亩地所采收的羊肚菌干菌产量达到了43公斤,并以每公斤1200元的价格销往外地,亩产值达5.2万元。尝到甜头的他决定扩大规模,2021年11月,他流转了西河沿线30亩土地进行种植,但由于经验不足、种植技术不够成熟、所选菌种不太理想,加之受当年雨雪天气影响,导致采收期滞后,所种植的羊肚菌产量较低,辛苦一季还有所亏损。但谢志国没有气馁,他积极争取到县供销社2022年食用菌产业发展补助资金支持,潜心完善种植技术和管理经验。2023年,他种植的30亩羊肚菌在出菇量和产品质量上都有了新突破,当年实现产值近70万元,除去成本,纯利润达30余万元,弥补了2022年的损失。

“今年,我在谢旗厂村羊肚菌种植基地种了16亩,在大仓柳泉庄种植基地种了10多亩,种植面积还是30亩左右。”谢志国说,今年由于精选了更合适的菌种,加上管理更科学规范,出菇量和质量是种植4年来最好的一年,预计亩产量能达500公斤左右。“目前新鲜羊肚菌市场价每公斤100元左右,即使后期价格会有所下调,总体亩产值预计可达3.5万元,两个基地毛收入预计能达105万元、纯利润可达40多万元。”

据介绍,羊肚菌种植周期短、效益高,一般秋冬种植,从整理土地、建棚、播种、生长发育到采摘需要120天左右,采收时刚好错开农忙时节,错峰种植让“冬闲田”变成“增收田”。“目前,我们基地每年使用务工人员900多人(次),支付劳务工资10万元左右,当地群众除土地租金收入外,还可就地务工增加收入。” 谢志国说。

近年来,巍山县在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积极探索产业发展新模式,在发展香菇等食用菌种植的同时,通过引进特色品种羊肚菌种植,以“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发展“一村一品”特色产业,促进农业提质增效,拓宽群众增收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