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鹤庆人大——

加强县乡人大联动 着力提升整体工作水平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3/11 08:56

□ 通讯员 杨洁

近年来,鹤庆县人大常委会切实加强县乡(镇)人大联动,有效延伸和拓展县人大的工作范围和职能,丰富和提升乡镇人大工作的具体内容和方式,实现上下相互融合、共同提高,更加有效地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工作部署上下联动。定期召开县乡(镇)人大工作联席会议,总结人大工作经验,凝聚工作合力,研究探讨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新路子、新措施。适时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就阶段性工作重点、年度工作要点等充分征求意见,力求县乡(镇)两级人大工作开展同步,协调一致。每年人代会前,超前部署,要求县乡(镇)两级人大代表广泛调研,深入思考,精准选题,力求提出更多更高质量的议案建议。

履职监督上下联动。坚持“党委重视、政府力推、代表关切、群众期盼、人大可为”的理念,围绕乡村振兴、城乡统筹、环境保护、绿色发展和民生改善等年度重点监督议题,制定调研工作方案,根据议题区域和内容,将有关乡镇人大编入调研组,全程参与调研活动。同时,要求乡镇将所涉及议题纳入年度工作重点,持续关注,跟踪监督,强力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坚持合力监督,对于乡镇人大所涉及的事关重大且难以推动解决的问题,依法纳入县人大年度工作重点推动解决。

代表工作上下联动。深化“双联系”制度,明确代表联系的任务、形式、次数、履职记录和考核评价等,从机制上推动县乡(镇)两级人大代表密切联系,互联互通,形成常态。依托代表活动阵地,组织县乡(镇)两级人大代表广泛开展片区交流、接待选民等活动,强力推动代表履职提质增效。实行县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制度,并召开列席常委会会议代表座谈会,拓展新时代人大工作,着力发挥代表主体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