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永平县——

“党群相约7点半”说民事解民忧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3/11 08:54

□ 通讯员 马海云 李煜杭

“每逢议事日,大伙吃完晚饭就会不约而同地聚拢,说说开心事、唠唠忧心事、帮帮困难事,跟以前开会挨家挨户通知比起来,村民积极性提高了,效果也很不错。”永平县北斗乡六米村党总支书记蔡学权对“党群相约7点半”议事方式竖起大拇指。这样的干群共商形式不仅让村组干部省心,一桩桩小事的解决更让群众暖心。

去年以来,永平县针对基层群众人分散、难召集等问题,探索实践“党群相约7点半”议事形式,一改以往通过户长会、群众会说事议事等固定模式,没有主席台、不拿讲话稿,有效契合村民“饭后闲聊”的习惯,利用傍晚空闲时间,把议事会开到家门口,聚焦政策宣传、产业发展、纠纷化解、环境提升、移风易俗等切口小、关联广、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热络地问事说事议事,聚的是左邻右舍、唠的是家长里短、听的是群众心声、解的是急难愁盼。

“党群相约7点半”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前哨”作用,由村党总支牵头组织,将周一、周五定为议事日。采取“周一议喜事、周五议难事”的形式,周一议事会让群众交流分享产业发展、村庄变化等方面的喜事,周五议事会让群众共商共解增产增收、纠纷化解等方面的难事。每逢议事日7点半,将群众想要分享的喜事和想要解决的难事一起议。

“党群相约7点半”坚持全覆盖、无遗漏,按照“群众能参加尽量参加、事情能议尽议”的原则,建立“乡镇党委+村党总支+网格党小组+议事长+党员联络员”的组织体系,将全县7个乡镇、75个村(社区)划分为1355个网格。每个网格选配1名议事长和10名党员联络员,采取乡镇党委统筹协调、村党总支联系议事长、议事长联系党员联络员、党员联络员联系群众的形式,议事日负责做好议事前召集、议事中服务、议事后答复等事宜,推动服务群众从“最后一公里”到“零距离”。

“7点半议事避开了我们白天农忙的时间段,茶余饭后就能解决大事小情。”“有问题不用急着层层反映,到议事日到议事会上议就能帮忙协商解决。”……从街头到巷尾,都是群众对“党群相约7点半”的赞誉和肯定。如今,村民们已经习惯有事就议,不单是“议”,更重要的是干群共同“干”。

为解决好议事成果转化落实问题,永平县坚持议题跟踪问效和满意度群众评判相结合,着力在实事“办得怎么样”上出实招、求实效。建立“周通报、周测评”问效机制,每逢周五议事前,先通报上周议事办理情况,同时开展满意度测评,推动民生民愿从“口头承诺”到“落地见效”。“党群相约7点半”推行以来,已累计召开议事会645场次、收集问题诉求2140个、解决问题132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