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县市

鹤庆县文明自然村——

党建赋能乡村人居环境提升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3/08 09:12

□ 通讯员 黄得昌

窗前留香、沿路赏景,如今的鹤庆县金墩乡邑头村委会文明自然村正踏着坚实的步伐,一步一个脚印向人居环境持续提升的目标迈进。

今年以来,鹤庆县金墩乡邑头村委会文明自然村不断推动乡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走深走实,乡村人居环境质量、群众满意度大幅提高。

“红”色引领,党组织“两个功能”不断增强。鹤庆县金墩乡邑头村党总支始终坚持“总支牵头、党员示范、群众参与”的共建共管模式,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开展村内环境卫生大整治行动,以党员中心户长管理制度、“2+N”义务工制度为抓手,继续树牢“自己的事自己干”理念。同时,积极挖掘红军长征经过事迹、商帮过往遗留路径,提炼红色元素、讲好红色故事,为红色文化传承、红色旅游产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绿”力同行,基层社会治理成效凸显。鹤庆县金墩乡邑头村党总支将环境治理与移风易俗相结合,每月集中开展4次环境卫生整治,清理卫生死角及村内道路两旁的生产生活垃圾;6个支部党员积极响应党总支号召,分批次到文明自然村先干起来,1月、2月共出义务工110人次,清理“五堆十乱”4处,沟渠2条800余米,提升村庄“颜值”;不少村民还自行收集生活污水和牲畜粪水,用于小菜园、小果园浇水施肥。村民们“爱清洁、讲文明”的思想意识也随之增强,乱扔垃圾的人少了,社会和谐的氛围更加浓郁。

“橙”心为民,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巩固。鹤庆县金墩乡邑头村党总支坚定“生态立村、产业兴村”的发展思路,在注重1800多平方米迎春花管护的同时,在村内空闲区域又嫁接了600棵野生樱桃。结合在建的鹤庆县小白龙高效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加大鲜切花、蓝莓等作物的种植规模,项目建成后,可吸纳文明自然村长期外出务工劳动力转移回乡,进一步充实群众“钱袋子”,逐步实现生态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双赢”。

“金”牌重塑,“一个走在前”党建品牌初具雏形。鹤庆县金墩乡邑头村党总支事事做在前,在全乡范围内起到了“领头雁”作用,文明自然村经验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认可并在全县推广。金墩乡党委聚焦“五大振兴”,坚持创精品、树品牌、提质效,致力于文明自然村区域党建资源品牌化,辐射带动基层党建之花开满金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