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县市

小小灯盏花“照亮”增收路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3/07 09:08


管理员在合作社大棚给灯盏花除草。(摄于2月21日)

□ 通讯员 周志 马素萍 文/图

春回大地,生机盎然。弥渡县密祉镇田间地头,一朵朵灯盏花烂漫盛开,紫色的花朵挨挨挤挤,随风摇曳,在阳光的映照下显得分外明艳,成为当地的一道美丽风景线。

“去年种了五分田的灯盏花,收购价28元一公斤,卖得一万多元。”正在自家地里采收灯盏花的密祉镇莲峰村委会土官村村民李钟会眉开眼笑。她介绍,种植灯盏花收入较高,已成为家中的主要经济来源之一。今年这是第一次采花,之后还可以采两三次,一直到4月底全部收获完。晾晒后不愁卖,有合作社收购,在家门口就可以出售。

李钟会口中的合作社,就是位于该村的弥渡县众联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是在莲峰村党总支牵头下由党员带头成立的,不仅为农户提供优质的种苗,还提供技术指导和回收服务。”弥渡县众联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袁永光介绍,合作社有大棚基地80亩,采用漂浮育苗技术培育灯盏花种苗,每年可供3000多亩大田用苗。种苗除满足本地需求外,还外销楚雄、南涧等地。此外,合作社还长期与昆明的药厂保持合作关系,畅通销售渠道,解决了群众的后顾之忧。

在合作社的大棚基地里,一棚棚灯盏花长势喜人,丰收在望。管理员时加义正忙着给灯盏花除草,然后利用喷灌设施浇水。据他介绍,大棚每年6月育苗,9月底至10月初供苗。除育苗外,也种植灯盏花。“每亩干品药材产量高的可以到五六百公斤,价格每公斤25至28元。”时加义说,灯盏花是治疗心脑血管等疾病的中药材,地上部分和根均可入药。

密祉镇海拔较高、地势平缓,拥有充足的光照和优质的空气、土壤,为灯盏花的生长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该镇充分发挥资源优势,采取“党总支+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灯盏花种植,促进群众增收。在合作社的带动下,密祉镇共有900多户农户种植灯盏花,常年种植面积1000多亩,产值约800万元。小小灯盏花拓宽了村民增收致富路,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