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洱源县“开学第一课”从洱海源头保护开始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3/06 08:46

本报讯(通讯员 赵春荣 杜振兴) 3月1日,洱源县在宁湖第二小学举行2024年春季学期洱海源头保护“开学第一课”宣传教育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并在全县中小学开展以“守护洱海之源 共筑生态未来”为主题的洱海源头保护“开学第一课”宣传进校园活动。

启动仪式上,“红领巾讲解员”带领宁湖第二小学全体师生学习了《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海保护管理条例(修订)》(节选)。学生代表宣读了“守护洱海之源 共筑生态未来”倡议书,倡议大家积极主动投身到洱海保护的各项活动中去,用实际行动去践行使命担当,书写洱海源头环境保护的新篇章。

“你拍一,我拍一,环境保护是第一;你拍二,我拍二,爱护花草和鸟儿;你拍三,我拍三,别让垃圾堆成山……”宁湖第二小学教师黄娇还从“母亲湖洱海、洱海源头洱源、保护洱海我们在行动、保护洱海我们可以怎么做”等方面给学生上了一堂题为《保护水资源 爱护母亲湖》的洱海源头保护“开学第一课”,通过相互交流、观看视频等形式,让学生充分认识到保护洱海的重要意义,引导学生从日常的生活小事做起,保护洱海母亲湖,并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积极带动家庭、社会,形成洱海保护人人关心、人人宣传、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部分学生还到洱源县第二污水处理厂观摩污水处理全流程。

“今天我认识到了保护洱海的重要性,我们要从身边的点点滴滴做起。我会把今天学到的知识宣传给身边的每一个人,让大家都参与到保护洱海的行动中。”宁湖第二小学学生罗晗钥说。

据了解,当天,洱源县中小学校通过上一堂环保精品课、开展“小手拉大手 大手牵小手”环保亲子手工活动、开展以环境保护为主题的手抄报活动、出一期以洱海源头保护为主题的黑板报、开展一次校外实践活动等形式,扎实开展2024年春季学期洱海源头保护“开学第一课”宣传教育进校园活动,不断夯实全县广大师生洱海源头保护意识、源头保护责任,切实提高参与洱海源头保护治理的能力和水平,营造全县广大师生自觉主动参与洱海源头保护治理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