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在平凡的岗位上闪闪发光

——记大理州第二届“苍洱霞光”人才杨少兰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3/05 09:49


杨少兰正在进行培养基制备。(摄于2023年12月19日)

□ 通讯员 王滟 周云深 文/图

她一身白大褂,每天穿梭在各个实验室,只为了严把质量关,让消费者能吃上健康、营养、安全的乳制品。尽管检验工作枯燥乏味,但她26年来坚守岗位,默默奉献,辛勤耕耘在乳品检验事业。她的故事里没有轰轰烈烈,只有兢兢业业;没有鲜花掌声,只有闪光的足迹。她就是云南新希望邓川蝶泉乳业有限公司高级检验师杨少兰。

守好质量关,让群众喝上放心奶

杨少兰从小生长在洱源县茈碧湖镇碧云村,1997年7月从西南农业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工作,从一名普通员工成长为品控部检验组长。自入厂第一天,杨少兰就立下了精修检验、奉献乳业的决心和意志。理化检验、配制标准溶液、水质监测、乳品分析仪校准……她日复一日重复着这些琐碎的操作,却甘之如饴,每天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检验工作中,高标准严要求,不断探索,积极创新,先后在生乳检测方法优化和新方法开发、酸奶小样实验使用菌种优化、脂肪检测方法创新、检验操作规程编写等方面获得重大突破,为公司提升产品质量、控制生产成本作出重大贡献。

“灭菌温度要达121摄氏度,时间为15分钟,盖子关闭后不能放气,设置好时间、温度,就可以开始了……”走进蝶泉乳业检验室,身穿白大褂的杨少兰正在指导检验员做培养基灭菌工作。

杨少兰深知“个人是加法,团队是乘法,团队合作是项目取得成功的关键。”在工作中,她把多年积累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大家,班组团结协作,不断创新业绩。

“自从进入公司以来,少兰姐就是我的好师傅,对待工作她非常认真,对待同事她极具耐心,从她身上我看到了许多优良的品质,包括坚韧毅力、吃苦耐劳、勤奋进取等等,我要将她的这种工匠精神传承下去,做好本职工作,让每一个消费者都能喝上放心奶。”蝶泉乳业质量技术部负责人张锐生说。

做好传帮带,助力大理乳业发展

2019年10月,大理州总工会以杨少兰为带头人,授牌成立了由48名成员组成的“杨少兰劳模创新工作室”。她和同事积极开展乳品检验技术技能培训,发挥技能人才的传帮带作用,开展新品开发、降低成本、技术改造、技术革新、技能推广等工作。目前,工作室主导申报5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国家技术专利,均拥有自主知识产权。2022年,在工作室成员共同努力下,云南新希望邓川蝶泉乳业有限公司新希望乳业大理检测中心通过CNAS认证,是滇西北乳企中首家通过CNAS认证认可的实验室。

“杨少兰作为一名模范人物,充分发挥了传、帮、带的作用,培养了一批骨干,推动了企业的科技创新。”蝶泉乳业工会主席杜新华说。

“我从毕业至今一直在公司质量技术部工作,每天都致力做好一件事,就是检验。虽然工作很枯燥,但是因为热爱,所以一直坚持。为了心中的梦想,和团队一起努力,在技术上精益求精,力争乳品质量更上一个新台阶。”如今快要退休的杨少兰已经退居二线,但是她希望能够继续发挥传帮带作用,用属于自己的那道光照耀身边的同事,和团队一起助力大理乳业的发展。

杨少兰用自己的行动谱写着一个基层质量人的坚守与执着,以平凡的劳动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铸就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精神。2014年,杨少兰被评为洱源县第三届劳动模范,2016年被评为大理州第五届劳动模范,2017年被评为云南省第二十二届劳动模范,同年获得大理州“岗位学雷锋标兵”光荣称号,2018年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同年当选为云南省第十二届政协委员,2023年9月被命名为大理州第二届“苍洱霞光”技能名匠专项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