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祥云积极营造乡村文化浓厚氛围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3/04 08:54

本报讯(特约记者 陈应国) “时光飞逝,但我依然很爱舞蹈,在乡村舞台上,舞出自己的人生。”1月30日,在祥云县2024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启动仪式上,参加活动的志愿者罗琴丹观看了乡村舞蹈演出后,兴奋地说。乡村文化“舞”动乡村,营造了乡村文化浓厚氛围,为群众搭建起了文化艺术舞台。

近年来,祥云县以建设乡村文化广场为突破口,以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为重点,全力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标准化、均等化,走出了一条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新路。春节前夕,全县各地积极开展“舞动乡村、喜迎新春”演出活动,喜爱跳舞的罗琴丹积极参加业余团队的演出活动,只要有机会就到乡村演出,给乡亲们分享精彩的节目。

祥云县紧紧围绕文化惠民的工作目标,把文化当作一项民生工程来抓,走文化惠民之路,全力实施村级文化活动阵地扶贫支持计划,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惠民扶贫活动,加强文化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全县各级公共文化单位依托日臻完善的公共文化设施,增强文化设施的服务能力,为广大群众提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服务,在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活跃群众文化生活中发挥着主导作用,同时,也为提高公民文化素质教育创造了良好的软环境。

“现在我们村里有图书室和文体活动广场,除了在村里阅读看书外,还能在家门口表演民族歌舞和看文艺演出,而且都是免费的,我们的文化生活一点都不比城里人差。”提到营造乡村文化浓厚氛围时,身着崭新民族服饰的下庄镇金旦村彝族妇女李永存高兴地说。在脱贫攻坚期间,省级挂钩单位省住建厅协调资金100万余元,在金旦河沿岸为村里修建了民族文化广场,使当地群众有了娱乐活动和健身的场所,如今,牛羊成群、生活富足,唱歌跳舞仅是群众生活中的一部分,平日里开展多种文化活动,村民们自编自演了很多节目,把感恩和喜悦的心情表达出来,展示各族群众的美好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