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大理市——

强化食品安全监管 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3/04 08:54

□ 通讯员 朱滢

近年来,大理市持续提升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全力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广大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去年6月,大理市重新调整食品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加强充实大理市食安委工作力量。同时,加强市、乡镇(街道)各级食安委和食安办建设,构建了分工明确、职责清晰、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不断强化督查、考核评议工作。大理市食安办落实统筹牵头,乡镇(街道)及村(居)委会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权责一致、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尽职免责”的要求,层层担实属地管理责任;行业部门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厘清责任边界,加强部门协同,担实部门监管责任。生产经营者建立健全并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守好食品安全第一道防线,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全市13个乡镇(街道),144个村(居)委会共明确食品安全协管员144人、信息员144人,乡镇(街道)专兼职食品安全专干13人,专兼职“五员”1084人,农村食品安全“一专五员”乡镇配备率达100%,建立乡镇市场监管机构7个,到位监管人员64人,构建起了一体化、全覆盖、高效率、下沉式的食品安全监管执法体系,全面加强基层综合执法队伍能力建设,不断完善工作流程,执法力量向一线岗位倾斜,增强食品安全监管执法能力。去年,全市食品安全形势总体稳定、良好、可控,无重大食品安全事故或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发生。

今年,大理市将继续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强化食品安全全过程监管,突出重点加强安全风险防控,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应急管理工作,扎实推进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筑牢食品安全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