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洱源——

走好“三步棋”加强新时代公务员队伍建设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3/04 08:50

□ 通讯员 李义勇

近年来,洱源县以锻造适应新时代发展的高素质公务员队伍为目标,始终把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作为重点工作,聚焦“选育管用”各个环节,坚持靶向发力,走好“招录选拔、能力提升、严管厚爱”三步棋,不断提升公务员队伍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

严格把关,走好选苗“先手棋”。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把公务员“入口关”,按照政治素质过硬、业务工作能力强、善于抓班子带队伍的要求,以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大局、改善公务员队伍结构为重点,综合分析研判全县公务员空编情况和队伍现状,科学合理确定招录计划,有力有序选拔优秀年轻干部进入公务员队伍,每年对各乡(镇)和县直各单位领导班子和年轻干部开展全覆盖调研,并通过考录、转任等方式,切实把德才兼备的“苗子”选拔识别进来。去年,累计招录公务员18名,其中,定向选调生2名、普通选调生1名、定向三项人员3名、定向村干部1名、定向退役士兵招录1名,转任17名,安排8名选调生到村任职,不断为公务员队伍注入新鲜血液。

系统培养,走好育林“关键棋”。坚持把政治训练贯穿干部成长全周期,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依托县委党校,施滉烈士事迹陈列馆、小南山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等阵地,精心设置培训类别、精选培训主题,采取“集中轮训、专题辅导、网络培训”等多种方式,分层次分领域分专题开展政治理论、法律法规、乡村振兴、文旅产业等专题培训,不断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去年,累计举办各类培训班36期,培训公务员4043人次。同时,针对年轻公务员学历高、阅历浅,缺乏基层工作经验等问题,坚持把基层一线作为锤炼公务员成长的“试金石”,通过上挂下派锻炼、“传帮带”等措施,引路子、系扣子、压担子,选派了41名公务员长期驻扎基层开展乡村振兴工作,21名公务员到企业开展驻企服务,选派6名干部到上海和州级部门挂职锻炼,切实提升年轻公务员的综合素养和履职能力。

管爱并重,走好修枝“制胜棋”。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把公务员考核、监督、关爱抓在经常、融入日常,严格落实健康体检等制度。全面推行《洱源县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方案(试行)》,每季度对干部履职情况进行综合考评,全方位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动态掌握公务员德、能、勤、绩、廉现实表现,及时对新提拔的公务员开展谈心谈话,随时掌握履职情况和思想状况。同时,把考核结果与公务员的职务级别调整、交流轮岗、奖励惩戒等紧密结合,对年度考核优秀的公务员及时表彰奖励。去年,对42名考核优秀、实绩突出的公务员记“三等功”奖励,对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突出的83名干部进行提拔、进一步使用,222名干部晋升职级,充分激发了公务员队伍干事创业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