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县市

宝丰寺阔时节——新年祈愿的民族盛会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3/04 08:50

本报讯(通讯员 自雨洁 吴松江) 2月23日农历正月十四,2024宾川宝丰寺阔时节在宾川县大营镇萂村宝丰寺村民小组举行,来自各地的宾客与当地傈僳族同胞欢聚一堂,共庆傈僳族传统新年——阔时节。

“阔时”为傈僳语,“阔”即是年,“时”意为新,“阔时”则是新年。“阔时节”是傈僳族最隆重的传统节日,等同于汉族农历的春节(正月初一)。由于各地的习惯和历法略有不同,过节时间有前后差异。

“阔时”来临,村村寨寨宰猪杀羊,酿制水酒,采来青松枝叶铺撒庭院,家家户户忙着做玉米粑粑、杀年猪,举行除旧迎新仪式,祈福新年风调雨顺、丰衣足食,幸福的暖流弥漫在每个人的心间。

浓浓的节日气氛里,最令人胆战心惊的要数“上刀山”。“上刀山”的勇士们跳上刀杆,赤手握刀刃,赤脚踩青峰,一步步攀上“刀山”。“刀山”下,熊熊篝火在燃烧,众人敲打着锣鼓围着梯子跳着传统的舞蹈,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喜悦。“上刀山”寓意着傈僳族翻山越岭的艰苦生活经历及攀藤附葛的艰苦卓绝精神。

宾川傈僳族学会会长谷国锋说:“‘上刀山’是一个重要的活动,勇士登上刀山为这个村祈福,祈愿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化灾解痛。”

傈僳族小伙虔诚地完成了一系列祭拜仪式后,便爬上了“刀山”。一步、两步、三步……每向上挪一步,围观的人心里就“咯噔”一下,大伙都为他捏把汗,生怕他用力过猛被刀划破了脚。精彩的表演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欢呼。

活动现场还有傈僳族服饰、非遗火草布纺织等民俗特色展示。这些歌舞和民俗表演展示,既展现了民族民间传统文化,表达各族人民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热爱祖国的民族情怀,增进了各民族的团结,又激发了各族人民加快发展、全面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国家的凝聚力和创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