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县市

宾川——

即报即审不积压确保“五经普”顺利完成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3/04 08:50

□ 通讯员 杨金蕾 王静红 杨树

自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登记工作全面启动以来,宾川县坚持“即报即审”原则,坚守数据质量这一“生命线”,将普查质量控制贯穿在各个环节,把握工作节奏,采取有效措施,全力以赴打赢普查登记硬仗。

一大早,金牛镇纳溪社区普查员丰俊杰就来到宾川县青山佳味食品有限公司,说明来意,进而对企业前期清查阶段填写过的单位详细名称、法定代表人等基本信息进行核对,再次确认,现场完成数据审核。

丰俊杰所在的纳溪社区,要负责在册法人单位454户,个体抽样79户。为确保普查源头数据质量,在入户调查过程中,他们认真查阅、审核普查对象的会计、统计和业务核算等原始资料,检查资料的有效性、完整性和准确性。数据上传至“五经普”系统后,各级普查机构还将对普查数据进行多轮审核。对于存疑的数据,普查员则会再次联系普查对象进行确认。通过现场核实、机构共审、存疑再核实等一套流程下来,才算完成了一户普查对象的数据采集和质量审核工作。

自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登记工作启动以来,像丰俊杰一样的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正深入企业商户、走访大街小巷,用近4个月的时间,完成对全县数千家普查对象的数据采集登记。

作为国民经济“全面体检”和“集中盘点”,经济普查涉及诸多行业,普查工作千头万绪。宾川县“五经普办”按照省、州总体部署要求,统筹工科、住建、商务、文旅、教育、卫生等多个行业主管部门对各自行业数据采集进行服务指导,各乡镇由主要领导亲自挂帅、靠前指挥,挂钩联系村委会的分管领导带队分析研判数据采集工作,确保普查数据质量。

据介绍,宾川县采取“普查员——普查指导员——乡镇经普办——县经普办”四级联审机制,从多个维度开展数据审核,人工审核与平台审核相结合,随报随审与集中审核相结合,普遍审核和重点核实相结合,做到即报即审、动态清零。

截至2月27日14时,宾川县9250户登记对象中,“四上”单位、“四下”单位和抽中的样本个体经营户三类普查对象共登记上报6362户,上报率达68.78%。其中,全县“四上”单位161户,已登记上报基本单位情况表111户,上报率达68.94%。全县“四下”单位6696户,已登记上报基本情况表4452户,上报率达66.49%。全县抽中调查的个体经营户1843户,已登记上报1715户,上报率达9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