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95后的窦学艳不负青春,返乡创业点亮乡村振兴路

作者: 来源:云南网 时间:2024/02/23 15:09

“欢迎大家来到我们的直播间,现在为大家推荐的这款是我们卖得最好的马台乡古树岩茶,汤色晶莹剔透,入口柔和……”乡村的夜晚宁静祥和,但此刻窦学艳的直播间里却热火朝天。在镜头前,“95后”的窦学艳一边熟练地泡茶,一边向直播间里的观众讲解手中茶叶的细节。

窦学艳是临沧市临翔区马台乡南糯村窦家组的一名返乡创业大学生,2022年通讯工程专业毕业的窦学艳接触到了茶叶直播,决定回家乡组建直播团队,决心将家乡源头好茶“带”出大山,进入更大的市场。

“直播这种事是人家网红干的,咱们老百姓哪能搞起来?”这是窦学艳返乡直播创业后听到过最多的话,刚开始直播时,由于村民对直播这种“新形式”认识不足,参与的积极性并不高。加之村里人才有限,团队运营人才欠缺、运营技术不成熟,导致茶叶直播之路在刚起步便遇到了“拦路虎”,效益惨淡,一度陷入停滞。

2023年7月,南糯村党总支在了解到窦学艳直播团队的困境后,发动村“两委”与省公安厅驻南糯村工作队组成工作专班,一方面,对本村茶叶直播产业的发展现状进行调研梳理,分析现阶段发展中存在的短板、弱项,制定了《党建引领南糯村生态茶叶直播产业实施方案》;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村民会”“院坝会”“主动敲门入户”等多种方式,向村民广泛宣传发展生态茶叶、开展直播带货的意义,村民们逐渐转变了观念,参与的积极性也高了,10余名致富带头人、茶商还自愿加入并共同成立了南糯村梵韵茶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

如今,窦学艳的直播团队依托合作社不断壮大,直播团队骨干已经从最初的1人壮大到5人,其中有3名都是大学生,他们的平均年龄不到30岁,都是一群有知识、爱家乡、懂茶叶、思维活跃、敢闯敢拼的年轻人。过去他们通过努力学习走出了大山,今天他们又回到了大山,立志用自己的所学让家乡的古树好茶走出大山。

功夫不负有心人,团队营业额从2023年10月第一个月试播的2万余元突破到2024年1月的30余万元。小小的直播间是南糯村在探索增收致富、以产业振兴引领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迈出的重要一步。“一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我希望带动更多的茶农加入直播电商大潮中,让临沧的好茶被更多人了解、被更多人购买。”窦学艳说。

春节前夕,窦学艳带领团队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带着爱心到困难家庭中走访慰问,用奋斗的温度给他人以温暖,他们还计划为家乡的教育事业尽力量。

在马台乡,像窦学艳一样返乡创业的年轻人还有很多,他们用服务家乡、发展家乡的真心,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决心,点亮乡村振兴的道路。

云南网通讯员 杨亚琏 何康 付天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