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事关社保!云南发布社保公共服务事项办事指南

作者: 来源:云南省人民政府 时间:2024/02/23 15:02

为方便群众办事

云南省社会保险局近日发布

《云南省社保公共服务事项办事指南》

帮助群众及时了解

办理社保事项的渠道、方式

推动社保政务服务从“能办”向“好办”转变

从“办成”向“办好”转变

切实提升群众办事体验感



统一规范事项要素

编制《云南省社保公共服务事项办事指南》81项,统一规范了每个事项的名称、简述、办理方式、办理材料、办理机构地址及办事时间、办理时限、结果送达、咨询查询途径及监督投诉渠道等要素,推进同一事项在全省各地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同时汇总整理全省149个社保经办机构信息,为群众提供清晰的办理机构地址、办事时间、咨询查询电话及投诉渠道。


进一步减材料、压时限

精简办理材料8项,强化数据共享,取消不必要的证明材料,如办理工伤医疗(康复)费申领无需提供《工伤认定决定书》,办理企业职工(含灵活就业人员)丧葬补助金、抚恤金申领取消提供申请人身份证明材料、法定继承人或指定受益人证明、单位或社区经办人员证明等。


缩短办理时限7项,通过优化办理流程,提高经办效率,企业职工(含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待遇申领、工伤医疗(康复)费申领、工伤辅助器具配置费用申领等多项待遇类业务办理时限由22个工作日缩短为20个工作日。


随时随地“码上查”

制作发布办事指南二维码,群众只需拿起手机微信“扫一扫”二维码即可快速查询办事指南,办理所需材料、办理方式、办理时限、办理地址等一目了然。扫码进入办事指南小程序后,可分别按照参保登记、信息变更维护、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查询打印、各级社保经办机构信息9个类别查询相关信息,也可在页面顶端搜索办理事项关键词直接查询。依托办事指南管理系统,对办事指南二维码进行省集中动态管理,及时更新维护办事指南要素,做到统一规范、便捷高效。


企业、职工等参保登记如何办理?

养老保险停保、续保等需要什么材料?

各州(市)社保经办机构在哪里?

……

这些社保相关问题

《云南省社保公共服务事项办事指南》

均有解答



扫描下方二维码

查看《云南省社保公共服务事项办事指南》